七一社区        注册

祭出“三味药”,治疗“山头主义”顽疾

李琳

2014年11月03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央巡视组陆续向上海、河北和江苏等三地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记者发现,在中央巡视组反馈中首次出现抵制“山头主义”的字眼。中央巡视组向河北省指出,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的现象值得关注。(人民网)

熟悉我党历史的可知,早在武装革命时期,随着红军和农村根据地的建立,山头主义倾向就随之产生。这种错误倾向,严重地妨碍着党的统一和战斗力的增强,甚至造成了分裂党、分裂军队的惨痛教训。

现如今,“山头主义”的“旧病复发”,很大的原因是因为基层党员干部私欲作祟,工作意识不到位,受名利诱惑所致。要想从根本上消除“山头主义”,就要用好思想、法治、监督这“三味药”,确保将“山头主义”彻底根治。

思想净化预防“山头主义”。今年以来,山西省已有8位高官出事,13名省委常委短短数月之内有4人被拿下。涉案官员之多,规模之大,令人触目惊心。其中,落马高官纷纷坦言承认自己随着官位的上升而贪图享乐,忽视了自身的学习、党性的提高,才落得身败名裂的下场。“思想是行动的指南”,党员干部在工作中要不忘学习,勤加思考,注意平时党性的提高、思想的净化。只有在思想上约束自己,时刻以人民公仆的理念要求自己,才能不给“山头主义”病菌以可乘之机。

法制建设治疗“山头主义”。 2013年8月,湖北省嘉鱼县官桥镇白湖寺村原党支部书记周松林因贪污挪用公款被查处,6名村干部也被“一锅端”。类似的“窝案”,或者说腐败的“圈子化”现象,近些年来表现得比较突出。要想清除“山头主义”的流毒,还要施以法治药方,积极推进依法治国、依规治党,让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就要加强法制宣传,确保基层干部知法守法,自觉远离“山头”,摧毁权力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与此同时,广大党员干部也要自觉学习法律知识,保证懂法用法,使“山头”失去传播力。

监督完善根治“山头主义”。少数领导干部之所以敢于并且能够占“山头”,根本原因在于权力的脱缰和监督机制的失灵。要想彻底根治“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尴尬局面,唯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让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公众监督充分发挥作用,从根本上遏制“权力寻租”,“山头主义”也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就会逐渐形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