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为何强调军队要把4个带根本性东西立起来?

郭俊奎  

2014年11月03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讲话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11月2日《人民日报》)

习近平主席为何强调军队要把4个带根本性东西立起来?笔者认为,这是习主席根据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的新趋势和军队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提出的强根固本的新措施。只有把这4个带根本性东西立起来,才能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才能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人生如屋,信念如柱。理想信念是忠诚于党的先决条件,离开了正确的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就成了一句空话。人民军队要忠诚于党,首要的就是“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维护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当前,西方敌对势力利用各种手段对我军进行政治和思想文化渗透,竭力鼓吹“军队国家化”、“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妄图搞乱官兵的思想。要抵制各种错误思潮的侵蚀影响,就必须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使广大官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别是面对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斗争,头脑中始终绷紧敌情观念这根弦,善于见微知著,善于从政治的高度分清良莠、辨别真伪,勇于与错误思潮和不良现象作斗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不动摇,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不动摇,听党话、跟党走。

坚持党性原则是人民军队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只有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才能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近年来,军队一些党员干部在新的形势任务面前,党性原则不强,思想作风不正,纪律观念淡薄。更有甚者,无视党规党纪,私欲膨胀,以权谋私,严重影响了部队全面建设。徐才厚、谷俊山等人就是他们的典型代表。因此,要确保党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牢牢掌握部队,要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军队中的贯彻落实,要确保军队完成党赋予的各项战斗任务,就必须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用党的奋斗目标和正确路线教育部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性原则,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坚定地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权威,坚定地做党的理想最自觉的追随者、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最忠实的执行者、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最有力的捍卫者。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战斗力始终是军队兴衰成败的最终决定力量。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努力生成和不断提高战斗力,都是军队建设的基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习近平主席将战斗力标准明确定位于军事领域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立意高远、寓意深刻。从当前部队建设的实践中看,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确实有利于凝聚应对世界新军事革命挑战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对于进一步开创国防和军队建设新局面,实现伟大的强军梦,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因此,部队各级应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按照打仗的要求搞建设、抓准备,把军事斗争准备往前赶、往实里抓、往深处走,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度进入,亲知、深知,亲抓、深抓,把各项准备抓实抓到位,确保一旦有事,能够带领部队上得去、打得赢,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我军发展壮大的历程反复证明,没有坚强的政治工作,就不能唤起干部战士的无产阶级觉悟,就不能抵制资产阶级和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就不能坚持我军的宗旨,就不能保证我军内部和外部的坚强团结,就不能保证组织上的纯洁和巩固,军队就会涣散、瓦解。面对当前国内外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实际,我军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因此,我们要下大力加强部队政治建设,着力铸牢军魂,着力抓好高中级干部管理,着力抓好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抓好战斗精神培育,着力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切实树立起政治工作的威信,全面开创我军政治工作新局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郭俊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