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四个立起来”是强军兴军“指南针”

胡军

2014年11月03日14: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10月30日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1日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当前最紧要的是把4个带根本性的东西立起来: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据11月2日人民日报)

历史上的古田会议确定了着重从思想上建党和从政治上建军的原则,为建设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奠定了基础。85年过后,习近平在新古田会议的重要讲话,是指引强军兴军新征程的又一篇纲领性文献。尤其是“四个立起来”的观点,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理想信念立起来”是前提。革命理想高于天,是我军优良传统之一。理想信念是革命军人的灵魂和安身立命之本,是战胜困难、抵御诱惑的决定性因素。在强军兴军的征途上,要高举理想信念的火炬,补好理想信念的精神之钙,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共和国铸造不倒的钢铁长城。

“把党性原则立起来”是根本。军队历来是最讲党性、最讲纪律、最讲规矩的。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军政治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听党指挥最关键。面对新时期各种思潮的冲击,要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主心骨”和“压舱石”,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和本色,做到党叫干什么就坚决干,党不允许干什么就坚决不干,带头听从党的指挥、维护党的权威,不能有半点含糊,从而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确保枪杆子永远掌握在忠于党的可靠的人手中。

“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是关键。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是党和人民对军队的根本政治要求。加强政治工作,要推动战斗力标准在军队建设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贯彻落实,筑牢准备打仗的思想,端正准备打仗的导向,培育敢打必胜的精神,树立真抓实干的作风,大力激发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良好格局和浓厚氛围,以刚性措施推动战斗力标准硬起来、实起来,确保军队能够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把政治工作立起来”是保障。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本身就是战斗力的组成部分,不能把战斗力建设与政治工作对立起来,不能认为是“两张皮”,而要积极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工作机制,把政治工作融入军事斗争准备的全过程和各环节,为全面加强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提供可靠政治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人才支持。

建军先铸魂,强军先强魂。“四个立起来”吹响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的冲锋号角,是军队建设的行动指南。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论述,就要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紧紧围绕我军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大力加强和改进政治工作,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创新举措,加大力度,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