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只见“渔家乐”,不闻黄河哭

谢启东

2014年11月03日14: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郑州市黄河花园口取水口一级保护区内,近些年来聚集了不少“渔家乐”,这些餐饮、游船等经营红火的休闲项目临河而生,不仅将大量餐厨垃圾直接倒入黄河,污染饮用水水源,也给汛期防洪带来隐患。2009年8月起,郑州市政府、惠济区政府、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先后多次发文,明确提出取缔违规“渔家乐”。然而5年过去了,仍是只见“渔家乐”,不见黄河“哭”,文件里言之凿凿“坚决取缔”“限期完成”终成空谈。(11月1日新华网)

2009年8月郑州市政府印发《郑州市城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整治方案》,《方案》出台了,却没有落实。而后,在媒体的多次曝光和追问中,相关部门几乎每年都表示“严肃处理”“集中整治”“10天内取缔完毕”“月底前整治到位”,但所有的豪言壮语最终被证明是“空头支票”,至今没有兑现。出现这种现象,值得人们深刻反思。

很明显,这充分暴露了当地政府和领导存在懒政和畏难怕难思想,工作作风不实,言行不一,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应付了事。

计划方案再好,不落实还是等于零。有人说“三分策略,七分执行”,富有哲理。应该说,郑州市政府、惠济区政府、河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取缔违规“渔家乐”的文件,都是很好的计划方案。但是,由于没有去抓落实,只是写在纸上,念在嘴上,成为了一纸空文,没有解决实际问题,“渔家乐” 取缔5年仍是空谈。

落实责任制,追责要到位。“渔家乐” 取缔5年仍是空谈,关键是没有落实责任制,尤其是没有追责,没有搞责任倒查。这些存在懒政和畏难怕难思想、工作作风不实、没有担当、言行不一的官员,没有压力,也没有动力,由于他们服务意识、责任意识淡薄,把群众利益置之脑后,见事就拖,见难就躲。在他们看来,管与不管,管得好不好, 官儿可以照当。可见,要抓好工作就要落实工作责任,工作不落实就要被追责,才不会养懒官、庸官。

我们要从“渔家乐” 取缔5年仍是空谈中汲取教训,要举一反三,无论干任何工作,都要按照习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和李克强“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的要求,真抓实干,把计划落实到行动上,切忌光喊不干、言行不一,要落实责任制,追责要到位。否则,就会贻误党和人民的事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