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生死状”不是逃避责任的“遮羞布”

杨花花

2014年11月03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有网民爆料兰州城关区环卫局要求超过退休年龄的环卫工签订“生死承诺书”一事,记者从兰州市城关区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了解到,该局正在追查此事,并称签订此承诺书只是个别环卫队的行为。(来源 新华网 2014年10月31日)

“生死承诺书”怎么看怎么像是电影里的戏码。而今,却在现实生活中真实上演。这一次“被逼生死状”再次将环卫工与环卫局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众多网民转载和关注。

如果将“生死承诺书”放在黑社会中间,这事也不足以大惊小怪。可是,却偏偏硬生生的将底层劳动人民与兰州城关区环卫局绑在了一起,一石惊起千层浪。不得不说,让环卫工人自己承担安全,主管部门环卫局不负责任,未免是太荒谬了。

兰州城关区环卫局说,签订此承诺书只是个别环卫队的行为,该局并未向环卫工人下发和签订承诺书。如此之说,好像责任全在“个别环卫队”,作为上级机关的环卫局就能置身世外。然而,事实却不是这样,上级机关有监管责任,“个别环卫队”不负责任的做法,上级机关也得负连带责任。

而环卫队也有自己的理由:部分临时环卫工到了退休年轻,按照劳动合同规定,本应该辞退。但是到期的环卫工人却因家境贫困,自愿要求局里留住他们。这个理由足够强大,强大到让群众以为他们是充满人情味、富含人道主义的好单位。特别“苦求”二字更凸显出他们的无奈和无助。让人都不禁开始怀疑对于他们一味的批评是否合理。

然而,事实上,让部分临时环卫工签“生死状”是环卫队缺乏担当精神的体现,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行为。环卫工尽管是劳动的底层人民,但是其情操绝对是高尚的。无论刮风、下雨抑或是暴晒,他们都在路边坚守,顽强的充当“城市美容师”。不说环卫局这个主管单位,就算是一名享受成果的普通老百姓也该为他们点赞,为他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要想做到让即将退休的环卫工有“工作”,又不必为他们的“保障”有所顾忌,除了工伤保险,花一笔钱购买商业保险,不是就能两全吗?然而,最让人疑惑的也正是这里。环卫局考虑到环卫工人的难处,为他们办理了商业保险,个别环卫队为什么又固执的与环卫工人签订承诺书呢?难道一旦环卫工出了意外,环卫队或是环卫局还想拿那高达60万元的赔付吗?

此事太过蹊跷,让笔者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然而,在新闻报道后,兰州市城管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仅仅答复“会按规定辞退到期的临时环卫工人”让人更百思不得其解。网友们的口伐笔诛,不是为了辞退临时环卫工人,而是希望他们能够有更好的待遇,得到更多的尊重。

不管“生死状”是环保局主张还是个别环卫队的主意,我们都希望,在社会主义国家,人不分三六九等,有该有的权利,有该有的利益。这样,人心才会暖起来,社会才会更和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