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超标胡辣汤盖不住公款鲍鱼的“腥臭味”

夏季伟

2014年11月03日14: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胡辣汤是一种大众小吃,一碗卖几元钱,如今在一些地方却卖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原来,一些餐馆为给公职人员大吃大喝打掩护,量身打造一款套餐——喝胡辣汤送鲍鱼。胡辣汤里藏腐败,一些人可谓挖空心思。(人民网,10月31日)

可以说,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让党员干部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吃了“闭门羹”,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和反腐的不断深入,更让各种腐败行为无处遁形。在这种大环境下,让一些公职人员深感不“自由”,为了所谓的“自由”,他们不惜煞费苦心、绞尽脑汁、四处奔波。终于有一天,在几元钱的廉价胡辣汤里,他们找到了“归宿感”和“自由感”,将鲍鱼放到廉价的胡辣汤里,想必,对于外人,谁也不会知道其中的奥秘。然而,汤虽好喝,但却不免会散发出诸多“腥臭味”。

首先,散发出一些公职人员顶风作案、屡教不改,思想已经腐败溃烂的“臭味”。或许是习惯了山珍海味、大鱼大肉;或许是习惯了吃拿卡要,不给钱就不办事的一惯做法;或许是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早已“随风而去”。不敢明着吃,就来暗的,将“奢靡消费”之风穿上各种马夹,套上各种外衣,区区的一碗胡辣汤,都能用腐败做“调料”,真难以想象,会不会还有更多的小吃里暗藏着“大智慧”。

其次,折射出官商的“勾肩搭背”。有需求,就有供应,市场向来就是这样。或许,是公职人员主动提出的特殊请求,或许是商人别出心裁,为官员们量身定制,最终让胡辣汤变成了鲍鱼汤。其实,作为商人,不断地寻找市场投资的机会,挣钱谋利,本无可厚非,但若是一味地盯着公职人员公款的“钱包”,就有点“不务正业”。为了谋取更多的利益,喝胡辣汤送鲍鱼,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看来,不让官员在自己的店里折上“三斗米”,是绝不会“放人”的。

当然,纪检部门也不能说一点关系都没有。或许有人会质疑纪检部门为何没有尽早发现胡辣汤的问题,或者有人会点赞纪检部门检查得无微不至,最终让胡辣汤藏鲍鱼的问题得以曝光。对于应该质疑还是点赞纪检部门,我们姑且不论,但有一点我们应该理智地看到,一些“四风”问题已经出现了隐匿和“变异”,而且总能随着检查监督手段的变化而不断“水涨船高”,仿佛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仗”。

其实,对于公职人员,鲍鱼之类的高消费产品不是不可以吃,只要是不和公款、公权沾边,别人不会说啥;对于商家,鲍鱼汤也不是不可以卖,作为一种食品,大可以明目张胆地去卖,不必要非要放在胡辣汤里,躲躲藏藏。当然,对于纪检部门,如何能真正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仗”,治理腐败的手段不断“晋级换代”,彻底铲除腐败的“毒瘤”,这才是重中之重,才是众望所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