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哪些官员履新不足一年就落马?

谢启东

2014年10月31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21日发布消息,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据悉,李喜于今年6月份任昆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履新还不足4个月。据不完全统计,近两年至少有10余名官员调任新职务不足一年便被公布正接受调查消息。其中包括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原副厅长吕英明履新不足一个月被查、山西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金道铭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华林履新一个多月后被公布接受调查等。(10月30日人民网)

10余名官员履新不足一年就落马,都属于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现象。如此多官员带病提拔,暴露了干部选拔监督机制和问责制度不完善。

选人用人制度不科学。尽管中央三番五次提出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选拔使用干部,但是,由于一些制度的不完善,不科学,不具操作性,在操作中就容易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比如,一味的票决制,干部为了获得高票,催生了只顾做老好人不顾做事的思想、投机取巧的思想、拉圈子思想;一味的考试制,有的干部置工作于不顾,把工作时间用在复习上,应付考试,却把工作当副业。而大家都存在“多栽花,少栽刺”、“成人之美”思想,考核考察时都OK。相反,那些老黄牛式的干部却难于得到提拔重用。此外,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存在着重才轻德、以绩掩德、以才蔽德现象,让一些品行不端、有才无德、投机钻营、作风不实之人得到提拔重用。

监管制度落实不到位。干部的选任必须经过讨论决定、民主投票、组织部门严密考察等一系列的程序。但是,在这些程序的进程中,看起来严肃认真,实际上却还存在一些问题。有的是人为干预,在民主投票考察谈话前就先开小会,讲什么组织意图,提出要达到把人推举出去的要求;有的是考察时间紧,赶进度,没有全面了解掌握被考察人的情况,就匆匆结束考察;有的是“一把手”权力太大,干部选拔任用流程成为了摆设,对被考察人的考察往往沦为走形式;有的是考察人员素质问题,敏感性和责任心不强,发现不了问题,或听出了弦外之音却不追根究底;有的是利益团体作祟,如“一把手”腐败,搞买官卖官,要提拔使用的人往往就是自己人;有的腐败官员善于伪装和表演,隐蔽手段比较高明,加上平时监管不严,光靠一次考察是难于发现问题的。

问责追责制度不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用人失察失误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根据具体情况,追究主要责任人以及其他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可是至今,又有多少官员因为用人失察失误被追责?实际上,缺少对“问题干部”提拔过程的倒查,用人失察失误问责追责制度不落实,就没有威慑力,造成了干部选拔任命的随意性,不负责任地推荐。

官员带病提拔、边腐边升,影响极坏,危害极大。既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又打击了那些符合提拔使用条件的人的积极性,尤其会形成不良的用人导向。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完善干部选拔监督机制和问责制度,强化干部选拔任用程序的监管,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严格把好干部选拔任用的审批关和纪律关,尤其要落实好问责追责制度。当前,要尽快倒查一批“问题干部”的提拔过程,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才能震慑他人,才能约束那些具有人事权官员的行为,增强他们的用人的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惟有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才能有效遏制官员带病提拔、边腐边升现象的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