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倪发科为玉落马见证“好”而无度之祸

梁磊

2014年10月31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安徽省原副省长倪发科,因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日前被提起公诉。现年60岁的倪发科,被起诉收受和田玉价值1200万元,帮人低价购买探矿权,挪用国家保障房用地指标;据有关部门调查,倪发科爱玉成痴,说起玉石“顿感精神、眼睛发光”。平时看电视、看书,玉不离手,脖子上还要戴上一个玉石挂件。短短几年间,倪发科玉石藏品之丰富可开办玉石展。(2014年10月30日 人民网)

无论是前不久“雅好”书画落马的海南省副省长谭力,还是“雅好”玉石而被提起公诉的倪发科。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好”而无度。

众人皆知谭力爱好书画,托他办事,都不会直接送金钱,而是行“雅贿”。倪发科爱好玉石,许多商人、老板便投其所好行“雅赠”。直至案发落马,这两位副部长高官无不是家中玉石书画堆积如山。就像如该新闻中调查人员形容的一样,倪发科家中玉石藏品之丰富甚至可开办一场玉石展。

古人云:“好船者溺,好骑者堕,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凡是人,皆有爱好。但每个人的爱好都要有个合理的度,特别是手里有一定权力的人,自己的爱好更要谨慎些,尤其是在金钱和美色方面,更是要隐秘些为好。否则,“爱”而不当,“好”而无度,被人利用,就可能为“爱”所累,为“好”所害。谭力、倪发科之类从副部级的高官变成身陷囹圄的阶下囚便是最好的例子。

对于倪发科来说,开始他并不懂玉石。在六安市任领导期间,当地发现一种玉石矿,为培育成产业,市里邀请了多名全国玉石专家前来鉴赏、献策,后发展产业未成,倪发科自己却发展成玉石爱好者。表面上看,他爱上的只是文人雅士之“雅品”,若从深层次看,他“好”的却是膨胀的欲望以及放纵的权力,而这早已超越了“爱好”,变成了无度的“嗜好”。因为,至少在后来,他知道玉石的价值同金钱并无两样。说的直白一点,收受“雅品”实际上还是对金钱孜孜不倦的追求的贪婪表现。

如今,谭力被免去其领导职务、开除党籍,倪发科也被提起了公诉,他们终于还是倒在了自己的“所好”之上。其实,古往今来,那些遭缧绁之祸的贪官污吏,哪一个又不是因为自己的“所好”而身陷囹圄或者遭杀身之祸呢?“好”而有度,能给你带来享受,带来快乐。“好”而无度,它也能给你带来灭顶之灾,让你陷入万劫不复的噩梦之中。

所以,奉劝天下所有为官者,应当谨记“君子各以所好为祸”,千万别让你的所好成为祸害你命运、危害你幸福的恶性肿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