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为何要党员放弃部分公民权利?

赵艳生

2014年10月31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为四中全会辅导读本撰文称,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申请加入共产党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的权利和自由,就必须多尽一份义务。(据10月30日《新京报》)

王岐山书记这句话诠释了党员与群众的区别,党员不仅没有特权,而且更是从其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自己主动放弃了一部分公民权利和自由,这体现了一种契约精神。

然而,现实中有一部分人申请入党只是为了能获得更多的权力,获得更多的利益。这种思维是不对的,属于政治投机。党员每时每刻都不能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思想上和行为的标准上要高于群众,而在权利和自由上要低于群众,如果没有这个意识,那么其就不配做一名共产党员,就没有资格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前,有人说现在入党越来越难,因为入党的“门槛”很高,很难迈进党组织的大门。入党绝非“过门槛”,而是“上台阶”。入党后,党员相比普通群众思想上和行为上站在了“更高的位置”,当然这个更高的位置,不是多了什么特权, 而是少了一些权利与自由。自己对自己的要求标准要更高、作风要更实,因为入党后纪律更严了。身在群众们的目光下,时刻接受着群众的监督。

而且,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就意味着主动放弃一部分普通公民享有的的权利和自由,意思就是自从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那一时刻起,自己就应该树立“上了台阶”后用党规党纪约束自己行为的思想。特别是一旦自己涉嫌违纪违规,就必须接受党组织一切形式的调查处理,而不能有半句怨言。即使党组织对自己采取“两规”措施,也不能再拿普通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来说事,因为自从递交入党申请书那一刻起,就意味着放弃了这部分权利和自由。而从组织批准入党那一刻起,组织也就有了对每一名党员采取严格要求的权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