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建设“法治中国”需要“法治干部”

胡军

2014年10月31日15: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党员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这为新形势下加强干部教育管理明确了新的任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建设一支“法治型”领导干部队伍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性。

用法治来教育干部。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体系中,使领导干部的法治培训与党校培训、干部理论培训、公务员更新知识培训结合起来。在抓好领导干部法律知识培训中,注重从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入手,坚持不懈地用宪法武装领导干部头脑,筑牢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之基。坚持把学习法律知识、建设法治文化、提高法治涵养贯穿于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始终,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升法律素养、形成法治信仰,做到学与用的一致、知与行的统一,让领导干部从点滴细微中锤炼自身法治文化的修养。通过加强法治教育,推动领导干部在全民中带头做到学法守法用法,促使领导干部从习惯性地运用行政思维和行政手段向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变。

用法治来约束干部。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更是从严治吏的之利剑。领导干部要带头树立法治精神,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切实增强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自觉地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依法行使职权,依法履行义务,廉洁自律,克己奉公。针对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和完善重点防范的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哪些事情可为、哪些事情不可为、哪些行为会受到惩罚,用法律来规范重大项目、重大活动、重大决策,用法治的手段消除廉政建设上的空白盲区和中间地带,确保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依法办事,坚守底线,筑牢防线,不踩红线。

用法治来评判干部。构建一套与法治中国建设相适应的具有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法治建设考评体系,设置考评标准,健全考评手段,规范考评程序,既保证硬性指标落地,又加强软性指标测评。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把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纳入班子建设和干部政绩的考核中,全面考核领导班子和干部在法治建设中做得怎么样、取得哪些成效、存在哪些不足。把考核结果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目标挂钩,与班子的评优定级挂钩,与干部的选拔任用挂钩,从而引导领导班子和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着眼点从单纯追求经济发展转到促进社会发展、推动法治进步上来。

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依法治吏是依法治国的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用法治理念教育自己、用法治标准规范自己、用法治标尺考量自己,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让法治信仰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追求和行为准则,以依法行政的实际行动来推动法治中国目标的早日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