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为官要有鲜明的“底线意识”

何 勇

2014年10月31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些官员“犯了错”,在接受处罚之时,常常这样后悔道:“一念之差,铸成大错!”之所以如此,往往是心中没有鲜明的底线意识,在即将迈过底线之前,没有及时警醒、立马打住,而是在懵懵懂懂中跨了过去。

时下,当一些不良官员的“丑事”、“丑闻”曝光后,有网友、民众经常这样调侃道:“某某官员已经没了底线”、“某某官员的底线就是没有底线”。其实,这并不是说这些官员没有底线,而是跨过了“底线”,偏离法纪、道德甚远。比如,向情人写“承诺书”,明年娶你;给钱就办事,不给钱就不办;艳照横飞,成为笑谈,等等。

跨过底线,早晚会沦陷。底线是不能随意跨越的,一经跨越就难以控制。有的官员高估了自己的意志力,认为一次两次没事,完全在可控范围内,喊停就能停,结果滑向了罪恶的深渊,无法回头。“小贪变巨腐”就是例子,很多“大贪官”就是从吃吃饭、收收礼等开始,结果“胃口”越变越大,难以收手,也收不了手,最终暴露、被查处。

当然,为官的底线也不好守,因为他们手中有权力,面临的诱惑更多,不被这样攻破,也可能在那里失守。大家都看过冯小刚导演的《私人订制》,想当清官“自愿”接受钱色诱惑的司机师傅,起初底线还是守得比较好,经受住了多项考验,但最终还是在“色”上败下阵来。现在很多官员都有自己的“小喜好”,这也成为了别人主攻重点,一些官员也正是“败”在这上面,比如古玩、摄影等等。

底线守不住,那是底线意识不够鲜明。拥有鲜明底线意识的官员,就犹如在大脑中植入了一根“琴弦”,一旦触碰就会发出警示之音,让人猛然惊醒,快速收手;也犹如在大脑中划出一道红线,它能在关键时刻让人三思而后行,望而却步。让官员拥有鲜明的底线意识,关键还得靠教育,要通过党性教育、廉政教育、道德教育等多管齐下,帮助官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让底线意识在脑中更加鲜明,不敢轻易逾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