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警惕官员从“吃公款”到“吃老板”

董雪

2014年10月31日14: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中央反四风禁令下,“三公”消费大幅减少,干部公款“吃喝风”得到空前遏制。然而,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仍有个别干部罔顾禁令,顶风奢靡,“不吃公款吃老板”。(10月30日新华网)

无独有偶,早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之初,就有新闻爆出一些领导干部在公车使用和公款旅游方面,存在着“企养官用”、“企支官游”的曲径通幽,可以说是吃、食、住、行方方面面都在靠企业“赞助”。

有趣的是,许多企业非但不拒绝,反而趋之若鹜竞相为领导买单。其原因就在于一些手握实权的领导干部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企业的命运。有的企业,甚至完全依赖政府,其在市场竞争中能够存活,很重要的一环,是搞好政府“公关”。

正所谓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吃老板”现象表面上增加了企业负担,其实是各取所需。老板为权力腐败创造条件,为的就是收获超值回报,那便是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变现”,从而获得优越的财政补助、优厚的政策扶持、宽松的投资环境等。一些企业超标排污、资源浪费、偷税漏税之所以还有生存空间,其背后原因实在耐人寻味。

一些领导干部觉得“不吃公款吃老板”无伤大雅,企业老板所托之事也是“举手之劳”,那么在这盛产腐败的酒桌上,公然收贿受贿,进行权钱交易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另一方面,“吃老板”比“吃公款”更具隐蔽性,给纪检监察带来一定难度,长此以往便成了其权力寻租、权力自肥的手段。

其实,无论是“吃公款”还是“吃老板”,问题的本质还是在“吃”上。有“吃”的空间,有“张嘴”的机会,就必然会滋生腐败。要想根治这种现象,在四中全会提出依法反腐和依规治党决策的大背景下,应从两个规范下手。一方面规范企业市场管理,创造企业良性竞争环境,有了公平的大环境,就能促使企业专心经营,把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作为经营的核心理念。另一方面,规范制度,扎紧藩篱。用制度堵住口子,用法律进行震慑,让拥权者心存畏惧,明白无论是“公款”还是“老板”,只要拿了必将还回来,吃了必将吐出来。只有这样,方能从根本上阻绝这股歪风邪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