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8000多万垃圾袋里装了多少腐败的“垃圾”

夏季伟

2014年10月30日15: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6个人的单位,去年公务接待开支35.65万元,算不算高?去年杭州仅仅买垃圾袋就花了8000多万元,为何未在决算中见到……(人民网,10月29日)

真可谓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此次部门决算审查,是杭州市人大财经委组织开展的针对市经信委、市林水局、市城管委、市卫计委4个部门及其下属二级预算管理单位2013年度部门决算重点审查工作,这一查不要紧,查出诸多问题。其他的不提,单就杭州城管委1年买垃圾袋就花了8000多万这一事例来看,一个杭州市,一年真的需要购买8000多万元的圾袋吗,这个数额是不是有点太吓人了?另外,为什么用这么多的费用,不列入决算当中,难道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众所周知,垃圾袋的价格可以说是相当低廉的,几元钱可以买上一大把,要是花上8000多万元来购买垃圾袋,其数量和体积可以说是相当的惊人,肯定会令绝大多数人想都不敢想,保守估计也会像一座“小山”一样堆积到那里,那么,这么多的垃圾袋本身会不会又是一种“垃圾”。

不可否认,对于一个市来说,在全市城市辖区范围内,肯定有成百上千个垃圾桶,每天都至少需要用掉成百上千个这样的垃圾袋。但是,一年时间内,竟然会用8000多万元的资金去购买垃圾袋,无论如何都会让人想不通。如果说是垃圾袋的质量太好、价格太贵,这些仿佛都说不过去,因为这么大的一笔资金,肯定要通过招投标,公开采购,采用哪家的商品,用多少钱去购买,不应该由城管委“一家”说了算。

况且,这么大的一笔资金走向,为何不列入决算,这其中又暗藏着什么、暴露了什么?若不是此次的决算审查,想必,这些资金存在的问题还不会浮出水面。

其实,在反腐、反“四风”的当下,纪检、审计等部门对各级、各部门的“三公”经费都一查再查,三令五申地声明着各种纪律,每到逢年过节都要打招呼,有事没事都要翻一翻各部门的财务帐本,哪些钱可以花,哪些钱不能花,“手里”的钱要怎么花,都需要有严格的手续与相关“文件”作为支撑。

正是因为制度的不断健全,监管的不断发力,让很多“四风”问题无处遁形,但有些人习惯了以往的逍遥与自在,一时间还很难适应新形势与新要求,于是将“四风”问题穿上各种马夹和隐形外衣。1年花8000多万元购买垃圾袋,想必,里面装的多是腐败的“馅”,比如公款吃喝、公款消费、人情消费,甚至还可能会有贪污腐败,说不定已经有无数“皇粮”存入了私人的口袋。

要杜绝这种乱象,应该将反腐进行到底,让监管持续发力,对于一切有可能存在腐败的地方,都来一次大“扫除”,用强力“杀虫剂”喷洒于各个“角落”,消灭“病毒”生存的土壤和繁殖的空间,唯有这样,方能彰显反腐不只是一句口号,方能证明反腐没有休止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