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痛哭流涕”不过是贪官的谢幕表演

王俊国

2014年10月29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9月24日,在审判庭上,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承认自己“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并在最后陈述阶段连续提出了四个反问:“我每每看到起诉书,都在反问我自己,这是我吗?怎么会到今天?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这是哪里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呢?”之后,他痛哭流涕。

对审判时贪官痛哭流涕人们并不感到陌生。近年来,许多贪腐官员出庭受审时都是情绪激动,涕泪横流。但人们每每想到他们在位时的穷凶极恶、横贪暴敛,这一幕就更让人心生恶心、厌弃。更让人觉得,贪官们的“痛哭流涕”不过是一场不想退出历史舞台的谢幕表演,他们之所以如此精心表演不过希望博得大众同情,求取法律轻判。

我们无法知道受审官员在法庭上痛哭的真实原因。不过,从效果来看,贪官们的“哭戏”,可能会博得部分不明就里、不辨是非的人们的同情与可怜,但作为训练有素、具备专业司法判断能力的法官,这不过是“小孩的把戏”——是骗不得人的。法律的威严不会被“鳄鱼”的眼泪所蒙蔽、更不会被贪官拙劣的表演所欺骗,法律自有其坚定的执行者去维护她神圣的尊严。

可以想见,许多贪官在未被查处之前,在公共场合定时时处处言必“为人民服务”,口口声声标榜自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老百姓的孺子牛”,为什么因犯罪在被押上法庭、接受审判时,才会说自己“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对违法违纪存在侥幸或者明知故犯?其中原因复杂,有许多值得思考,然而,再多的原因,无非就是这类贪官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初,或者为官期间,压根就没有认识到自己的这张“席位”,手中所掌握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而是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能够谋得某个“席位”,能够手掌一方大权,是靠自己的本事“闯”出来的,是某个上司赐予的;觉得自己是百姓的救世主,为老百姓做了一点份内事就是对百姓的恩赐。正因为如此,一些贪官在法庭上痛哭流涕、大放悲声,却未必说明其充分认识到他对人民所犯下的罪过。

中国法律并没有规定受审者不能在庭上哭泣,所以,贪官是不是痛苦,那纯粹是他们的自由。实际上,落马官员受审时“一脸微笑”也不是没有,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谢鹏飞就是一例,他在法庭上穿着整齐,头发洗得干干净净。有媒体报道说其在庭上始终挂着微笑,“谈及自己的案情仿佛在帮人探讨课题”。或许贪官微笑会让人不满乃至愤怒,但是并不能让其罪加三分。因此,受审时贪官的哭与笑人们都应当以平常心视之,权当一出落幕剧冷眼旁观,警醒自己,提醒他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