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谁敢我行我素就要付出代价”给谁敲警钟

谢启东

2014年10月29日14: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根未除,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我们必须始终做到冷静清醒,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信心决心。要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使作风建设落地生根、成为新常态。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10月26日《人民日报》)

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要实现这个总目标,纪委就要敢担其责,积极履行好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能,发挥反腐纠风工作主力军的作用。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谁在这样的形势下仍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为党改进作风付出代价”,表明了坚决惩治腐败和纠“四风”的态度和决心,既是给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敲警钟,又是给全体纪检干部指明工作方向。

腐败是我国发展的“拦路虎”,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拦路虎”。腐败严重危及和破坏法律的权威性和有效实施。比如,有的腐败分子把手伸向工程建设领域,干扰工程招投标,有的为了把工程给所谓的朋友,人为设障,排斥他人,或以邀请招标代替公开招标,或直接以议标形式来规避公开招标;有的腐败分子利用手中权力,公然贱买土地、矿产等国家资源,等等,既给国家带来巨大损失,又严重破坏了社会的公平正义。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7月15日公布的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反馈汇总情况看,干部群众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反映了14个被巡视地区和单位的一些主要问题,其中,工程建设等领域腐败多发、“一把手”频频涉案、“小官巨腐”等尤为突出。今年落马的高官中,不少高官落马都与房地产业密不可分。这足以说明我国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因此,要继续加大反腐败力度,匡正干部行为,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清除“拦路虎”。

“四风” 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毒化社会风气,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四风”严重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王岐山直言“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病根未除,防止反弹任务艰巨;在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变本加厉”,直指当前存在的问题,表明了“谁敢我行我素就要付出代价”的鲜明态度和决心。解决“四风”问题,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必须宏观与微观相结合,全面优化权力结构,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制度的约束力、教育的说服力、监督的制衡力和惩治的威慑力。

因此,我们要按照王岐山“谁敢我行我素就要付出代价”的要求,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不断加大治本力度,逐步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纪委机关和纪检干部要以“三转”为抓手,聚焦主业,提高预防惩治腐败的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保持惩治“四风”的高压态势,让任何人都不敢触碰这根“高压线”,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的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