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防治雾霾需“壮士断腕”更要“凤凰涅槃”

赵艳生

2014年10月29日16: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环境保护部所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有关专家25日证实,京津冀及周边城市空气重污染过程较为多发,是我国灰霾发生的“重灾区”。受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扩散影响,秋冬季节为我国灰霾污染高发季节,10月份以来我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以及东北地区发生接连发生大面积灰霾污染,部分城市空气质量持续处于重度污染以上级别。(据第一财经)

对于雾霾,不用看这则新闻,作为河北人也深有体会。近段时间以来,本应秋高气爽、天高云淡的天空,却雾霾笼罩。要知道,现在还没有到取暖季,很多燃煤取暖锅炉并没有点火,还没有煤烟四起,咋雾霾天气就铺天盖地了呢?现在都如此,真不知道11月15日燃煤锅炉火力全开后的大气又会是什么颜色,真让人不敢想象!

不仅是大气,昨天,女儿拿着单元测试被判错误的一道题很委屈,题目是按照拼音填写成语,自强不息女儿写成了“自强不吸”。女儿说网络上很多人都在拿“自强不吸”、“霾头苦干”、“厚德载雾”等说事,当下自强不吸要比自强不息火很多倍,咋就不对呢?笔者不得不想,雾霾毁掉的不仅仅是我们的呼吸道和肺,更是文化的传承以及社会的文明。

回过头来再说消除雾霾,各地都在进行大力的整治。就拿河北来说,在去年每一个月全国空气污染最为严重的10个城市中,河北一度占据7席,可以说河北治理雾霾压力山大。一年多来,河北采取了一系列的举措,完善法规政策,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加大信息公开,严格考核奖惩等,特别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压减水泥、钢铁、玻璃等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产能,推倒了众多“黑烟囱”。

然而,壮士断腕后依然还是壮士。还拿钢铁产业来说,据统计河北钢铁产能2.8亿吨,占全国的近三分之一。即使按照《环境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7年底削减6000万吨,河北依然是钢铁大省。不仅河北钢铁集团是全国钢铁产能的龙头老大,而且在刚出炉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河北民营钢铁企业占据了10余家,这在全国来说也是“独树一帜”的。“三高一低”的钢铁企业扎堆,这个榜单不是“光荣榜”,而是“黑榜”,说明河北的产业结构是极其的不合理。

所以,治理雾霾不仅要壮士断腕,还必须有凤凰涅槃的勇气和决心,对污染说不。不仅不要上污染的项目,必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砍掉落后产能,给企业一个不淘汰落后产能则死,升级才能生的最后通牒。

当然,防治雾霾,治理大气污染,不能政府剃头挑子一头热。不仅需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淘汰落后产能,进行转型升级,更要靠每一名群众来积极参与。群众不仅是雾霾天气的受害者,很多时候我们也是雾霾天气制造者。防治雾霾,必须上下联动、密切协同,每一个人都必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勿以防治的善小而不为,勿以污染空气的恶小而为之,争做绿色崛起的急先锋、铺路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