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统一”召回,咋也“一国两制”?

陈怡如

2014年10月29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昨天从统一企业中国公司了解到,台湾统一的19款产品使用了顶新问题牛油而采取了预防性下架。尽管统一称大陆市场未涉及,但其天猫旗舰店上仍有问题商品销售。(京华时报10月28日)

产品质量出了问题被召回,是作为生产商的份内之事,也是一个企业对产品负责的基本态度。在大陆和台湾同时销售的统一方便面,在台湾预防性下架之后,依然在大陆肆无忌惮的销售。笔者不禁好奇,难道“统一”召回,也实行了“一国两制”?

召回的“一国两制”体现了企业的侥幸心理。俗话说:“病从口入”。食品安全对普通大众来说十分重要。顶新的牛油有问题,统一作为产品使用者声称曝光前不了解还情有可原,但在曝光后还继续出售问题产品,就是故意为之了。在台湾,因为顶新事件的人尽皆知,统一立马把问题产品下了架,唯恐群众对顶新的怒火烧到了己身,但在大陆,统一迟迟不下架就显示了能瞒就瞒、能多卖就多卖的侥幸想法。作为企业,在发现问题产品的时候第一时间想到的不是担当责任,而是减少损失,这样的侥幸心理终究会埋葬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

另一方面,召回的“一国两制”也反映了相应监管措施的不完善。企业想悄悄出售问题产品显示了企业的侥幸心理,企业能继续出售问题产品则是因为相应监管措施的不力。从三鹿奶粉、苏丹红、到统一方便面,食品安全一再被曝光并且在曝光后各地措施出台缓慢引起了群众的不满,暴露了国内相应监管措施的不完善。作为监管部门,应当对食品安全问题早发现、早预防,但事实上,国内的一些部门是发现晚、曝光迟、动作慢,甚至在台湾顶新事件沸沸扬扬之际还迟迟没有相关预防措施,怎能让群众放心?

从以往的汽车制造商召回把中国大陆排除在外,到今天的问题方便面在大陆拒不下架,都体现了一些企业只顾在中国大陆圈钱而无视消费者权益。国内有关部门应当以这次“统一”召回实行“一国两制”为鉴,加强对国内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加大对“没良心”企业的惩罚力度,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