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讲好“新丝路”的故事

张阿利

2014年10月28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陕西省人民政府、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隆重举行,这也是我国继上海、北京国际电影节之后创办的又一个国际性的大型对外电影文化交流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电影节,丝路沿线国家电影成果有了一次集中展示,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思考。

  电影被称为“胶片盒子里的大使”,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作为“世界电影之窗”的国际电影节有着重要的国际文化传播意义。作为各民族文化的展示平台,国际电影节让多姿多彩的文化形态相遇、碰撞、融合,成为国家文化输出的一种重要方式。充分利用这一充满活力的国际交流平台,不断挖掘市场、传播文化、推进交流,是讲好中国故事、赢得世界掌声的重要途径。作为国家“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的重点项目,电影节以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为主体,以电影为纽带,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丝路文化,将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人文条件。

  丝绸之路不仅是经济之路,也是文化之路、文明之路。两千多年前,西汉张骞两次出使西域,建构起了东西方商贸与文化的交通之路,其影响力绵延至今。其后,海上丝绸之路的开拓,又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开辟了一条新的通途。今天,“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的举办,就是沿着文化与交流的古老足迹,通过电影的光影艺术,书写新时代的文化交流篇章。每一部电影,每一句台词,尽管意义不同、风格各异,但在电影节这个文化平台上,何尝不是以各种方式讲述着“新丝路”的文化故事?相信这个故事会在现实世界里越来越精彩。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8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