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把腐败分子贪污公款归咎于系统漏洞

吴天文

2014年10月28日17: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利用网络上报系统漏洞,贪污国家汽车、摩托车下乡专项补贴款46万余元。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10月21日,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财政所原工作人员袁熙鹏被渭南市中级法院以贪污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5万元,其违法所得继续予以追缴。(10月27日正义网)

为加快农村消费升级,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汽车、摩托车等产品升级换代,实现内外需协调发展,国家对于农民购买汽车、摩托车等产品给予一定补贴的政策。这些惠农利农政策的出台,给农民朋友送去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作为临渭区财政、纪检、审计等监管部门以及故市镇政府领导和财政所所有工作人员,都应当敢于担当、忠实履职、严格监管、热情服务,认真把各项惠农利农政策落到实处。

然而,身为故市镇财政所工作人员,袁熙鹏竟然利用职务之便与网络上报系统漏洞,把惠农利农政策落到了自己身上——自2009年4月至2011年,他贪污国家汽车、摩托车下乡专项补贴款46万余元,并将所得赃款用于个人消费和挥霍。尽管目前他已受到了法律的严惩,但此案暴露了工作中的许多失误和漏洞,留下的教训令人深思。

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袁熙鹏贪污了46万余元专项补贴款,当地监管部门以及故市镇政府主要领导均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遗憾的是,从媒体公开报道的情况来看,渭南市临渭区及故市镇政府完全把责任推到了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信息系统漏洞上和袁熙鹏身上了,而当地财政、纪检、审计等监管部门以及故市镇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政所长等人似乎没有一点责任,更不用说要为此负责并被追究责任了。

不可否认,任何一款软件都或多或少的存在缺陷和漏洞,这些缺陷和漏洞恰恰就是黑客或不法分子进行攻击、窃取信息、套取钱财的首选目标。绝大部分网络入侵、窃取信息、套取钱财等事件都是因为安全措施不完善、监督管理不到位,软件设计者没有及时补上系统漏洞或软件使用者没有及时升级更新系统造成的。也就是说,只要发现的早,并能及时补上系统漏洞,软件使用者又能及时升级更新系统,绝大部分网络入侵、窃取信息、套取钱财等事件就会减少或不会发生。

一款软件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可以修补。同样,一个人、一个单位存在这样那样的缺陷和“漏洞”也可以修补;再完善的制度也存在一定的缺陷和漏洞,同样可以“修补”。但最可怕又可悲的是,有的人、有的部门单位并没有清醒地认识到自身存在的缺陷和“漏洞”,也没有从自身查找原因,甚至还将自身存在的缺陷和“漏洞”完全归咎于他人或社会大环境的影响。其实,这是一种极不负责又不道德且十分有害的行为,应当及时加以纠正。

此案中,袁熙鹏利用网络上报系统漏洞,贪污46万余元专项补贴款,他自己当然应承担主要责任,但我们不能简单地把责任完全归咎于系统漏洞。正是因为监管部门以及故市镇政府主要领导监管不到位,才给袁熙鹏创造了贪腐机会。因此,监管部门应当深刻反思,不仅要严惩腐败分子,还要追究监管部门及故市镇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财政所长等人的责任,并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及时修补自身及制度上存在的缺陷和漏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