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大大“累并快乐着”树担责奉献一面镜

王同

2014年10月28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篇题为《习近平的一天如何度过?》的文章,从一个记者的角度生动再现了10月24日习总书记一天的工作安排。文章最后讲到“习近平在会见中国驻俄使馆工作人员和中资机构代表说的一句话,当时他说,‘我不是痛并快乐着,而是累并快乐着。’而据我这一天的观察,习近平不仅在出访期间是‘累并快乐着’,在国内也应该是‘累并快乐着’。”(据10月27日新华网)

“累并快乐着”,这就是总书记对自己工作状态的真实描述,泱泱大国、事无巨细,总书记是掌舵者、总指挥,累是理所当然、情理之中,然而“并”字之后的“快乐”,用一种平和而幽默的语气道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为民操劳、敢于担当、累中寻乐的高尚品质。“累并快乐着”的工作状态值得各级干部学习。

以为民为己任,甘心操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党的干部应该以百姓苦为苦、百姓乐为乐,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甘心做好公务员、勤务兵。苦尽甘来,群众的眼睛是最雪亮的,你的劳累,百姓都能看到,老百姓的赞扬就是“最甜的糖”。这就是为民是累,群众的赞扬是快乐。

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党的干部要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勇气,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埋头苦干、默默奉献。国家发展的速度、群众日益提升的幸福度正是靠千千万万心甘情愿工作在一线的人们努力而来的。这就是奉献是累,国家的富强是快乐。

迎难而上,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党的干部要有一股干劲与冲劲,在处理急难险重工作的道路上,当一名不抛弃、不放弃的开拓者、进取者。“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傲人成绩的取得需要有“不到南墙不回头”的干劲,需要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复兴中华”的责任。这就是担当是累,民族的复兴是快乐。

当前,在偏远山区,生活艰苦、条件恶劣;在农村基层,待遇低、任务重;在深改的险滩、深水中,问题多、阻力大。退缩之兵、叫苦之声、“走读”现象时常可见,一名六十多岁的老人都夙夜在公、为国劳累,年轻的基层干部们是否应该认真学习“累并快乐着”的工作状态呢?将工作当成乐趣,将青春奉献给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攻坚克难中,才不愧国家的培养与教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