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两千多人作弊”打了“诚信”一耳光

陈怡如

2014年10月28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由国家人事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同负责的执业药师资格考试属于国家行业准入考试,几天前,在陕西西安考点,监考人员抓住了2000多名作弊的考生。(新华网10月27日)

从小学生开始,老师就教育我们要诚信考试,不能作弊。经过中学、大学这么多年的诚信教育,作弊依然是屡禁不止。这次曝光的2000多名成人在一个考点集中作弊,打了“诚信”一个响亮的耳光,也不禁让我们反思:关于诚信的教育,我们错在哪儿?

人无信不立。失去了诚信就等于失去了别人的信任。两千多名即将进入药师行业的成年考生集中作弊,一方面他们的职业素养让我们心生疑惑,另一方面他们的道德品质更让我们惶恐不安。作为药师,他们的手下未来将掌握着我们的入口“良药”,经过没有道德、没有诚信甚至职业素养都不过关的人配的药,我们怎敢放心吃?

敢拿诚信做赌注,说明失信的成本还是太低。例如在这种资格考试中作弊,轻者不过是当场考试成绩为零,重者也不过是几年内不能参加本类考试,对于那些能不能考上都完全凭运气的人来说,几乎就是零成本“作弊”。抄上了,就是赚了,抄不上,也无所谓,所以作弊屡禁不止。如果,一次作弊,十年禁考;一种考试违规,所有考试都拉进黑名单,谁还敢拿诚信赌成绩?

我们一直在说,我们要建设“诚信社会”,大街小巷都张贴着宣传“诚信”的标语,每个电视台都常常播放关于“诚信”的公益广告。但这两千余人的肆无忌惮,却给我们的“诚信”建设提了个醒:仅仅只有软的“倡导”不行,更需要硬的“制度”给“失信”下帖猛药!对于失信行为,不能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而要建立每个人的诚信档案,把考试、贷款、信用卡、甚至缴纳电费、水费、通信费都纳入到诚信档案中来,让“诚信”被量化的一目了然,让恶意消费“诚信”的人得不偿失!

两千多人作弊,打了“诚信”一耳光。打的是“诚信”,疼的却应当是我们每一个人。作为国家来说,要进一步加快“诚信档案”建立的步伐,以制度维护“诚信”;作为个人来说,我们要以这次“失信”为诫,珍爱诚信、努力守信,做一个有信用、守信用、被信任的好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