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遏制干部闯禁读令还需两头堵漏

武田文

2014年10月28日17: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7月底下发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记者调查发现,“禁读令”颁布近三个月,多地出现官员退学现象的同时,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10月27日 《京华时报》)

领导干部参加天价培训班历来颇受诟病。天价培训不仅是曾经的三公消费乱象的一种客观存在,更是容易滋生“小圈子”、产生腐败的一个温床。因此,中央下发禁读令,严禁领导干部参加各种EMBA、后EMBA以及各种打着政商联谊、交友、游学等名义的总裁培训班、高级领导人员研讨会、研修班等,即使是自费或免费的EMBA、总裁班等社会化培训项目,领导干部同样一律不得参加。禁令一经下发,就得到了公众的广泛赞同,许多领导干部也纷纷响应,退出了名目繁多的培训班。

然而禁令之下,也并非无人敢于“闯关”,仍有少部分领导干部依然在走钢丝。“目前每个班里都有一些事业单位领导参加”、“在读班级和10月下旬开班的秋季班中,还有国企、事业单位负责人”,一些培训班的负责人对这个事实毫不讳言。而官员之所以参加天价培训班的理由也是多种多样,拿来作挡箭牌的借口花样百出。这其中暴露出来的诸多漏洞亟待严堵,不能继续跑风漏气任某些官员循之。

一方面,要在规范培训制度、加强监督上着力。培训经费报销的“黑洞”给了一些干部可乘之机,为他们铤而走险提供了便利条件。所以,进一步规范制度、制定出更加严密、细化的实施细则,从源头上堵漏势在必行。同时,加强对干部的监督教育不能放松,干部顶风参加天价培训班意味着有些人仍心存侥幸,对营造关系网依旧高度期待,因此必须拧紧发条、常念紧箍咒,对他们加大约束力度,彻底打消他们的不轨念想。

另一方面,对学校不能免责。官员有所求,而学校有所应,自然就一拍即合。一些培训学校打着“前官员、老领导授课”的营销噱头,吸引了不少领导干部的目光,而“按需定制、上门服务”、还可为领导单独“开小灶”更是为其大开方便之门,成为天价培训难禁的推手。有必要对此等学校定个规矩、划个红线,打打他们的板子,对他们进行追责,不能让其肆意充当推手。

干部闯禁读令之所以能成功,制度漏洞是一个方面,而培训学校则是“功臣”。所以要刹住此风、遏制干部闯关还需两头堵漏,如果只从制度入手仍难以彻底禁绝,只会让那些受益的学校在一旁偷着乐。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武田文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