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闯禁令读天价班”到底为哪般

唐应

2014年10月28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中组部、教育部7月底下发关于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有关事项的通知,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和各类名为学习提高、实为交友联谊的培训项目;严禁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和各高等学校举办允许领导干部参加的高收费培训项目。记者调查发现,“禁读令”颁布近三个月,多地出现官员退学现象的同时,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10月27日《京华时报》)

《管子·立政》:“令则行,禁则止,宪之所及,俗之所破。如百体之从心,政之所期也。”令行禁止,这不仅是维护禁令严肃性的问题,更是政令畅通的重要保证。不过,在当今社会环境中,令行不止,已成为多个领域内的一个怪现象。正如此次在中央的“禁读令”之下,“部分干部闯禁读令读天价班”的现象仍然存在。这着实让人瞠目结舌、震惊不已。

今年7月,中央发文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的培训项目,“EMBA、后EMBA、总裁班”等被明确列为高收费社会化培训项目,要求“领导干部一律不得参加”。然而,在多地出现官员退学现象的同时,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那么,这到底又是为了哪般呢?

俗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而禁令之下,则令行禁止。然而,在中央的“禁读令”之下,部分国企事业单位和领导干部却依然我行我素,竟然拿出了各种“必杀技能”,勇闯“禁读令”、再读天价班,如有突击花钱的“不花白不花”,还有以协会上级发文“推荐”部分单位称“被参加”等等。这着实令人匪夷所思。难道说,这些所谓的天价班中,还有着比“重赏”更好的“赏赐”?

众所周知,国家鼓励公务员本着“工作需要、学用一致”的原则参加学习、培训。但是,动不动就去参加所谓的EMBA、后EMBA、总裁班等高收费的“天价培训班”,就确实值得商榷了。而有媒体报道,一些动辄数十万元学费的天价培训班已畸变成某些官员打造人脉圈的“名利场”与“资源聚集地”。因为,据说“天机”在于“积人脉、混关系”。

很显然,不论是以自己先支付再以公费报销或转嫁给一些企业商人,还是以协会上级发文“推荐”要求称“被参加”的公费天价培训班,一方面既可以为自己的学历“贴金”,成为高学历官员;另一方面,还可以拓展圈子、积累政商人脉,建立“权力关系网”。正如北大汇丰商学院一处后EMBA项目招生人员多次强调的“‘前官员、老领导授课’是卖点之一。”如此等等,可见一斑。

那么,如何让中央“禁读令”达到令行禁止的目的,有效遏制干部闯禁读令读天价班等问题,也就成为各级党政部门的当务之急。因此,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更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己,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管和惩处力度,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更要对一些天价培训班予以规范整顿和从严查处。如此,才能确保中央政令的畅通,也才能让“干部闯禁读令读天价班”不再上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