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装到死”的信念体味刘金国的廉洁观

董晓石

2014年10月27日16: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四次全会在各界瞩目中在京召开。25日下午,刘金国当选中央纪委副书记。(人民网)

为什么刘金国能够当选中央纪委副书记?有媒体分析,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以身作则,坚守清正廉洁。他对清正廉洁的坚守,常常引起他人的怀疑,更有人认为他是在“装”给别人看。面对怀疑,刘金国只是幽默地回答到:“有人说我‘装’,那我就‘装’到死。咱们共产党人都‘装到死’,不就成真的了吗?”

笔者认为,党员干部当从刘金国“装到死”的信念中,体味一名党员对信仰的坚守,对清正廉洁的坚守,学习他这种廉洁从政的品质。

清正廉洁当公正无私。据报道,刘金国担任领导职务几十年,亲手审批过近20万个“农转非”指标,可自己的亲属,却无一跳出“农门”;他配有工作用车,家属却从未用过。这就是他对公正无私的坚守。今天,社会上各种因素对权力的侵蚀和诱惑不断增多,党员干部随时都面临着公与私的考验。公生明,廉生威。党员干部切不可假公济私、以权谋私,当学习刘金国,胸怀大局,增强公仆意识,自觉做到履行职责为公、行使权力为民,不为私欲所动,不为私情所困,不为私利所惑。

清正廉洁当拒腐防变。刘金国把廉洁当作一种信仰,非常重视自爱,从不接受各种宴请,从不接受任何礼品,哪怕是一瓶酒、一盒茶叶。自爱成就了他的廉洁之身。在当前的正风肃纪专项行动中,许多被惩治的党员干部涉及贪污腐败问题。有的挪用公款为己所用;有的利用手中权力干涉重大工程、房地产开发、矿产开发,以权谋私;有的接受他人贿赂,利用权力为他人行方便。这些党员干部违背了自己的信仰,违背了党的宗旨,最终走向了腐败的泥潭。党员干部要像刘金国学习,不断在思想上强化自己的廉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清正廉洁当勤俭节约。2012年,在刘金国当选感动中国人物后,曾有记者到他的老家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新集镇小港村探访,发现他81岁的老母亲居然还住在1987年盖的小平房里,家里的墙壁裂了缝,仅仅是用海报遮住先凑合着。这样的家境很难让人与一名省部级高官联想起来。可这就是刘金国勤俭节约的作风。他吃饭除了在机关食堂就是路边小店;他经常出席重要场合,却没有一件名牌衣服。勤俭节约成就了他廉洁的本色。党员干部要学习刘金国勤俭节约的作风,自觉同奢靡之风划清界限,以清正廉洁的作风保持党员的本色,坚守党员的信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