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洋快餐”陷危机根源不在福喜

刘晓

2014年10月27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7月底上海福喜食品公司使用过期劣质肉被曝光,此事使得洋快餐巨头遭受信任危机。随着第三季财报的出炉,福喜事件对肯德基、麦当劳两大洋快餐巨头的冲击情况一一展现,其中麦当劳亚太地区营运收入同比下降55%,肯德基三季度中国同店销售下滑14%。(10月24日人民网)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洋快餐的有力市场,占据了肯德基、麦当劳海外销售的很大份额,而今成了“姥姥不疼妈妈不爱”,有人说是福喜惹的祸,但福喜劣质肉事件的爆发顶多只是个诱因,个别人将洋快餐的“信任危机”归咎于中国食品工厂的丑闻,实在是神逻辑。此举忽略了品牌肩负的责任、低估了中国公民的智商、更错误估计了产业发展环境。

首先,顾左右而言他,明摆着将企业责任推卸的一干二净。各个企业的选料、用料,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对于合作企业更会达成信任共识,待到劣质肉爆发,再说无辜,显然有撇清自己的嫌疑。真正的大品牌,第一要素就是责任,对于企业、员工还有社会的责任,只有严格约束自身,真正从入口关就严审材料品质和员工品质,建立积极向上的产业理念,才是正确的选择。

其次,“快餐巨头的信任危机很快就能过去”的说法,低估了中国大众的判断力。食品安全问题之下,没有赢家,如果说以往的迅速飞过归咎于大众食品安全意识不强、品牌独霸效应的话,那公众耐心就在一次次的突发事件中丧失了。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大众饮食正由味道主导迈入健康主导的时代,食品的质量问题甚至可以决定企业生死存亡,公众判断力的提升定能让“黑心企业”无力招架。

事实上,信任危机的产生不是“看人下菜碟”,无论洋快餐还是中式餐饮,都应当将质量写在企业文化里,而且正向排位第一。餐饮业竞争激烈,各种新媒体传播力度大,快节奏的生活也让人们变得急躁,在如此的竞争状况下,只要出事儿就是大事儿,只要趴下,就难翻身。

任何品牌“事故”,根源都在自身而非他因,唯有扭转销售观念,凭着良心做品牌,才能以心换心,用质量赢口碑,任何推脱责任的做法,只能被大众轻视,拉低品牌好感度,从一个危机陷入更大的危机。唯有严把质量关口,敢于履行责任,才能赢得民众的点赞,获得品牌的提升。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