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岐山“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寓深意

谢启东

2014年10月27日14: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5日在北京举行。全会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讲话。王岐山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奋斗目标越宏伟、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字当头、从严治党。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10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公报》说,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就是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指明了道路,提出了依规治党的明确要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我们党是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9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国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惊天地的壮丽史诗。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需要党炼就百毒不侵的金刚铁骨,越需要巩固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现在,有的党员干部不学党规党纪,不知法律法规,无视规矩、不讲廉耻,毫无戒惧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这就告诫全党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依法治国必然要求依规治党。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略,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就必须解决当前存在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和解决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失职渎职、执法犯法甚至徇私枉法等权大于法的问题。只有解决这些问题,依法治国才能推进;只有依规治党,从严治党,才能解决好权大于法的问题。因此,要用严的标准来要求党员,用严的措施来管住干部。

推进依法治国,党员干部要带头。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保证,而干部依法办事、遵章守法是依法执政的重要保证。党员干部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为人民群众做榜样,才能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毛主席指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很明显,四中全会确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目标和任务,能否完成这个目标和任务,干部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按照王岐山“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进一步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聚焦中心任务,积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监督检查,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坚守法律底线,带头依法办事,依法执政,执政为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谢启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