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八论“规矩”为制度落实导航

茶 疆

2014年10月27日14: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新华社“新华视点”微信刊发了《习近平八论“规矩”》一文,文章梳理了习总书记自2012年以来,关于“规矩”的经典言论,从中不难看出,按“规矩”办事,以“规矩”律己,即党员干部立身之本。

当然,这里所说的“规矩”,并非囿人于陈规。就党员干部而言,“规矩”是指在不违犯党纪国法的前提下,在制度内依法依规行事。习总书记所论“规矩”,实则为制度如何落实导航,其航向便是在“新常态”下,各级党员干部须勒紧思想禁锢,按规矩办事用权。

细读习总书记“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定了规矩就要照着办”等论断,其深意旨在强调“言出必行”。“立规矩、建制度”是十八大以来实现“制度治党”的必要举措,而维护制度的严肃性与权威性的关键在于落实到人,作为党员干部,并不能等同于一般的“社会人”,“自由、散漫”,甚至“违法乱纪”等行为势必会为党员干部形象抹黑。况且,在制度建设的大前提下,若不在“制度规则”内办事用权,难免遭到群众的诟病,继而失信于民。

说到“规矩”,习总书记一再强调“自觉与坚持”,例如“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要坚持原则、恪守规矩”等。依常理而言,“规矩”的制定,是针对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而构建的防范制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部分“制度”仍旧只是“挂于墙上”,制度之外却是我行我素。从习总书记“规矩论”中不难发现,唯有强化自律意识,坚守原则不动摇,才可破除制度与落实脱节的情况。而且,党员干部是执行制度的第一人,若不以身作则,那么“恪守规矩”誓言势必会沦为空谈。

其实,言行一致、遵纪守法、严于用权等等,皆为党员干部守“规矩”的具体表现,但守规矩并非只是“安分守己”,毕竟,党员干部“身正于人先”本就属常态,但在个人“守规矩”之外,整个队伍呈现良好作风,共同维护制度威严才是“落实制度”的最终目标。时下,制度与法治正迈向成熟定型,只有扫除所谓的“制度死角”,打破所谓的“原则变通”,才能做到“求必欲得,禁必欲止,令必欲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