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

人民时评:别做增速重压之下的“莽夫”

张志锋

2014年10月24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快慢只是一时,好坏才关长远。经济下行压力之下,需要我们怀着一颗冷静的心,辩证看待快和慢,毫不动摇推进转型升级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前三季度GDP数据,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了7.4%。国民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处于年初制定的目标区间中。但具体到一些地方,年度任务指标“压力山大”,有的主政者坐不住了,甚至鞋底长草——“慌(荒)了脚”。

  前不久遇到一位县领导,谈起经济形势,他一抓头皮,二摇头。这个县过去一直是所在市GDP的领头羊,该市的GDP在省里举足轻重,可谓牵一“县”而动全“省”。可今年前三季度,该县GDP增速接连下滑,被不少“小兄弟”逆袭超越。说是不唯GDP论英雄,实际上从省里到市里再到县里,指标还是层层加码,这让一些干部能不上火吗?

  县里GDP增速为啥下滑?除了整体的下行压力,这位领导总结出了三条:一是抓环保,主动关停几家铁合金企业,存量塌了一个窟窿;二是探索生态农业、生物制药,几年后才能见效;三是当地一家大型酒厂,今年高端的卖不动,中低端产品没跟上。听完讲述,我送上四个字:可喜可贺——这种“下滑”其实是“黎明前的黑暗”,挺过去就是一片新的天地。

  过去,一些地方的治理者,凭借光鲜的数字,一路凯歌。等“上位”后,回头还用这套“试卷”考下属,甚至增加难度系数。对此,不少基层干部笑而不语,言外之意:不拼GDP,还能拼什么?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年底面临结硬账,重压之下必有“莽夫”,一些蛮干有所抬头,走起回头路,值得警醒。

  有的铆足劲开始冲关。大会小会就是两个字:投资,投资,投资!逼得基层干部“投资上不去,头都抬不起”。回头路最熟,也最好走,上项目捡到篮里都是菜。把臭豆腐当香饽饽,只管解馋,不管长远。殊不知,香臭不分将来是要闹肚子的。到那时悔之晚矣,请神容易送神难,苦果只能自己咽。

  有的在报表上变魔术。一位乡政府工作的朋友,年底头等大事就是“制作”报表。拿工业增加值来说,本该一家一家来算,他们反过来,领导先定大盘子,然后分解给各企业。这不是典型的自欺欺人吗?朋友笑了:县里如此把指标分给乡里,我们只能照着葫芦画瓢。成绩不够数字来凑,一个乡这般儿戏,一个县会怎样?一个市又会如何?

  中国经济正在爬坡过坎,一手稳增长、一手调结构,将是新常态。告别传统的“冒黑烟、吐黑水”,必然伴随阵痛、甚至剧痛,这是成长的代价。对于地方主政者来讲,稳定于一定区间的“慢”,是大势所趋,不见得是坏事。识大势、善借势,借机转型,宁可慢一点,也要好一点,才是聪明人,才能迎来不远处的柳暗花明。相反,关门自打小九九,别人不是慢了吗,我这正好再冲一把,结果自作聪明,老路上越滑越远,终将山穷水又尽。

  快慢只是一时,好坏才关长远。开车的朋友都有过体验,高速公路上,跑得快且稳的大多是名牌车,这就是“又好又快”;车子很差,非要轰油门,拼命提速,难免要出事。发展经济也是同理,欲速则不达,只有好起来,才能持续地快起来。做智者,别做“莽夫”,需要我们怀着一颗冷静的心。在此方面,领导要带头,要有定力,辩证看待快和慢,毫不动摇推进转型升级。领导有定力,基层才有方向,才敢于淡定地面对、勇毅地笃行。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24日 05 版)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