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公众玩“太极”只会“愁”上浇“仇”

刘树军

2014年10月24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蓝翔校长荣兰祥几乎否认了近日关于蓝翔技校的所有负面传闻,并称媒体应该是积极向上的,不要老是朝明星企业或者名人踹一脚,把这些有能力的人搞死了,到最后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都会受到影响。“仇官仇富仇名人”的风气很不好,一个国家一定要有正气正能量,媒体要有好的引导。(10月22日《南方都市报》)

不否认,这是一段看似有理且冠冕堂皇的脱口秀,也不否认当今社会确实存在“仇官仇富仇名人”心理,这是中国普遍存在的历史文化现象,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尤其是大批贪官被查、社会资源分配不均、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的产生,这种心理有愈演愈烈之势,但是将所有的社会问题都归结于“仇官仇富仇名人”是说不通的。其实,人们“仇官”仇的是那些贪污受贿的昏官,“仇富”仇的是那些为富不仁的奸商,“仇名人”仇的是那些惺惺作态的伪君子。

“窥一斑而知全豹”,所有关于蓝翔技校的负面传闻,什么车站暴力争夺生源、带学生跨省打架、学生请假要向老师送礼、退学不退费以及校长家庭暴力、三个身份证等等,这一系列问题在其它一些技校或职业学校也是或多或少存在,不然不会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然而,蓝翔技校并没有拿出有力证据去澄清事实,而是选择了“绕圈子”。于是,也就有了校长荣兰祥以人们“仇官仇富仇名人”心理为“挡箭牌”,应对关于蓝翔技校及自身的负面传闻。

显然,这种不承认也不否认的回避方式不太合情理。首先,来看“仇官”,荣兰祥作为一所民营学校的校长就没有“官职”这一说;其次,说到“仇富”,荣兰祥的财力别说“福布斯”,就是在国内富豪榜上也名不见经传;最后,提到“仇名”,从网民恶搞来看,蓝翔的出名也仅源自那句耳熟能详的“挖掘技术哪家强……”。简单加以分析就会发现,荣兰祥将自身应该面对的问题上升到整个社会“仇官仇富仇名人”层面,来为己开脱,还是不够“格”的,这样的解释只会加深人们的质疑,引起更多的反感情绪。

推而广之,个人也好企事业机构单位也罢,自身或自己那“二亩三分地”一旦出现了问题,如果都像蓝翔技校那样硬是把自己往“官、富、名”圈子里靠,想以玩“太极”借力打力避开负面影响,只会适得其反,招来“骂声一片”不说,最终多是落得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如若确实存在问题,要做的应当是先从自身找原因,以积极的心态来面对问题,拿出有力证据去解决问题,让公众看到敢于面对、勇于负责的态度;如若确实冤枉,不存在爆料者所说的问题,可以引入第三方调查取证,还事实以真相,用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唯有这样才不至于越涂越黑、越缠越紧。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