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基层干部当有“说学逗唱”之功

崔楠楠

2014年10月24日16: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基层干部的工作,是支撑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关系百姓福祉,体现执政水平,展示党的形象。身处基层一线,总是要处理各类复杂矛盾、协调各种利益关系、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说学逗唱当为干部基本功。

会说。平时讲话滔滔不绝、口若悬河,与百姓交谈却张口结舌、哑口无言,这就是不会说。不会说的原因很多,有联系群众少的“没话说”,有服务群众不上心的“不愿说”,有不了解基层情况的“不敢说”,但归根结底不会说就是源于群众观念淡漠。语言是基层干部与群众交流不可替代的媒介,干部多说一些“群众话”,才能消弭心中隔阂,语言通了,感情才会亲密,关系才能密切。干部练就会说之功,就是要深入群众,掌握群众语言,就是要敬畏群众,读懂群众期待,惟其如此,才能会说,说好,说到群众心坎上。

善学。荀子曰:“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如学”。 古人甚至直言,“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 学习是为政之基、立身之途,是基层干部增长才干、增强本领的必由之路。做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就要善于通过学习扬弃旧义、探求新知,把学到的新知识转化成推动发展的新能力。基层干部不爱学,不善学,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唯有将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才能不断开拓人生新境界,不断创出事业新高度。

能逗。玩笑是迅速拉近人际距离的秘密武器,越是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越是能在嬉笑打闹中做好群众工作。群众工作不能硬碰硬,越是一本正经,越是一板一眼,群众越有陌生感,越有抵触情绪,唯有放下架子、俯下身子,善和百姓说笑调侃,多与群众推心置腹,才能打消群众顾虑,真正弄清楚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对干部工作有什么诉求、有什么期待,使工作与群众同频共振、合拍共调。习大大视察武汉市民之家时,一句“美女你好”收获众多点赞,简单的一句玩笑就成了拉近距离的钥匙,这也是干部“能逗”的经典范本。

敢唱。“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上级精神的学习、传达、贯彻、宣传都考验着基层干部的唱功。能唱、会唱、敢唱,把上级精神研究透彻,给广大群众解释清楚,是基层干部的应有职责。练好唱功就是要善于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就是要善于发动、组织、团结广大干部群众为实现既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从这个意义上说,唱是为干造势,倘若只是闷头干事,不善于做教育引导工作,就很难争取群众支持,甚至沦为“光杆司令”,会说敢唱才能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