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开除“六大老虎”开启依法治国“新征程”

王家宏

2014年10月24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还确认了开除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六人党籍的处分。(10月23日新华网)

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天胜利闭幕,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开启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不但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的制度等一系列确保全面依法治国目标实现的重要制度、提出了确保司法公正的强有力措施,营造人人学法、人人懂法、人人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同时,开除李东生等六人党籍,让我们看到依法治国从“大老虎”开刀的强烈决心。

“六大老虎”同时被开除党籍打响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枪”,让我们看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维护社会公平公正的新曙光。事实上,无论是谁,无论官职多大,地位多高,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坚决“打老虎”,是对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求的有力践行,为维护司法公正树立了榜样、为维护社会公平树立了标杆。

法律红线是禁区,法律底线不能逾越,谁触碰了红线,谁逾越了底线,就要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决不允许法外开恩。此次全会的亮点之一就是提出了“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把公平放在与生命线同等重要的位置,这不仅是维护法律尊严、提高司法公信力的必然举措,也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谐稳定、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目标的的必然要求,更是广大人民群众期盼已久,实现公平“法治梦”的必然要求。

“六大老虎”同时被开除党籍,昭示着中央反腐将迈上新起点,新征程,反腐将成为今后践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目标的重要内容,为今后加强法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斗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谁想抱侥幸心理,谁企图“坐等观望”都是万万不行的,应趁早打消这样的危险念头。

此次全会,提出了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要“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要“推进法治专门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等一系列具体制度,这就从各个方面堵住了领导干部干预司法、寻求腐败的缺口,锁紧了领导干部的权力,让权力在法治的框架内运行,必将起到治标治本的作用。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是令人振奋的,提出的一条条维护司法独立、维护公平正义的具体措施是令人鼓舞的,同时确认开除“六大老虎”党籍的决定是令人警醒的、深思的。目标已定,方向已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实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一定会实现,老百姓的“法治梦”一定会实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