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生活作风不拘“小节”就会失大节

步北琪

2014年10月24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曝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信访局局长余乃煌被实名举报,与一女子异地保持情人关系1年多。举报人王利(化名)称,余乃煌曾承诺与妻子离婚后娶自己为妻。17时许,余乃煌证实上述举报内容,并称已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目前仍在正常上班。(2014年10月23日 新京报)

从余对此事的回应,和其他已落马领导干部的供述中不难发现,生活作风问题被一部分干部当做小节。一句“没什么后不后悔的,事情已经发生了,我都已经如实向纪委交代过今后会好好对待家庭和工作。”和已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结果在此严重的生活作风问题和产生的不良影响面前显着甚是苍白无力。“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并不能作为官员生活腐化,违法乱纪的托辞。首先作为丈夫,不能恪守尽责,做出此伤风败俗之事,便是无德,其次作为国家公职人员,不能以身作则,做出此毫无操守和品行之事,更是令人发指。从此事的发生和对余待此事的态度,不仅仅显示出其道德的低下,更凸显出在权和钱的遮挡下其目无党章党纪,心无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丑恶嘴脸。生活作风问题是直接影响官员为政道德和催生行贿受贿贪污腐败等一系列现象的大问题,国家公职人员又怎能将他视作小节。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在生活作风上不拘小节,又怎能全心全意去为人民群众办大事。

由于之前对干部的考核多是唯政绩马首是瞻,以及对干部的私生活监督机制严重缺乏,导致一些官员流连权色,在腐败的泥潭中越陷越深。随着当前一件件腐败案件被查处,一大批官员腐败的详细情节浮出水面,人们发现:大部分案件都牵涉到官员的生活作风问题,在被查处的官员中95%的都有“情妇”,有相当一部分腐败分子甚至伙同自己“情妇”共同非法牟利,在民众之中一度有了“情妇”成为当前中国反腐的“生力军”的说法。这种颇具讽刺意味的说法出现的背后,彰显出的是广大人民群众对腐败分子以权谋私、生活腐化的诟病和不满。

德才兼备是我国领导干部的选拔和任用的一贯标准,邓小平曾经强调,选拔干部不只是有了业务知识就能解决问题的,还要有好的作风。当前形势下,必须进一步夯实领导干部道德基础,给真才实学的发挥创造纯净的环境,加快完善相关制度的脚步,加强对领导干部私生活的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为人民服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