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香艳承诺书”里找不到党纪国法的影子

王佩佩

2014年10月24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网曝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信访局局长余乃煌被实名举报,与一女子异地保持情人关系1年多。举报人王利(化名)称,余乃煌曾承诺与妻子离婚后娶自己为妻。17时许,余乃煌证实上述举报内容,并称已经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目前仍在正常上班。(新京报新媒体10月23日)

与那些一遭情妇举报就恨之入骨、“忘恩负义”的那些“负情汉”贪官相比,余局长貌似是个“忠于爱情”的好男人。而且,在承诺书中,都不忘“孩子考上大学”,在这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对子女拳拳之心、“宁可结束异地苦情恋歌,也要先把孩子放在首位”的良苦用心。甚至,对于组织,也是一片“坦诚”,“我都已经如实向纪委交代过,”表示“今后会好好对待家庭和工作”。

但是,入了党的门,便是党的人,便得遵守党纪国法。在北京拥美女入怀之际可曾想到自己那本该融入骨髓血液的镰刀斧头?在长达一年的卿卿我我中,可曾想起自己的糟糠之妻?在天南海北的异地苦恋纠结中,可曾想到没有不透风的墙?子女得知是早晚的事,这些都是对组织、家庭、子女的无情背叛。

“堡垒最容易从内部突破”,昨夜同床共枕,一朝反目成仇。可是,纪委介入后的余乃煌除了“严重警告”的党内处分,并没有行政处分,还在挂职回来后进入实权职位,可谓是“带病提拔”。这多少体现了“监督反腐还得靠情妇,彻底反腐还得靠网怒”,也说明第三者、异体监督的重要。

在公务员法中,无论是公务员的条件、义务、任用、考核中都涉及到“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德才兼备、公道正派”,而且,《公务员法》第十条中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公务员的综合管理工作。”那么,当地主要部门的监督监管在哪里?他的“淡定”,是否与当地部门的“护犊子”有关?如若当地主管部门在故意“捂盖子”,我们则可以质疑当地的政治生态——香艳的承诺书里满是对党纪国法的藐视,而其局长职位的牢固更是反映出当地反腐、监管诸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在“依法治国”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的背景下,法治思维和法治实质,乃是要对法律葆有一颗敬畏心、遵从心、信服心。只有法律思维和意识进入官员、百姓的灵魂,才会使得法律如空气无处不在的捍卫着民众的利益,才会根除情妇的土壤、拔掉当地领导“一亩三分地”的狭隘意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