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依法治国升级版必须靠落实“提速”

倪洋军

2014年10月23日1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4年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为期四天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万众瞩目中胜利闭幕。作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共首次以“依法治国”为主题的中央全会,此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一依法治国“升级版”方案,标志着中国的依法治国进入了“快车道”、按下了“快进键”。在“依法治国”方略提出17年之后,这份《决定》无疑将为未来五到十年,甚至更长时间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必将开启“法治中国”新时代。

对于依法治国,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民众更是充满期盼。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任务: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这标志着“依法治国2.0时代”已全面开启。全会公报以及《决定》,全面回答了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并积极回应了包括推进依法行政,确保有法必依;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公正司法等民众对“法治中国”的诸多期待,可以说,既策应了改革发展需要,强化了顶层设计,更是得民心顺民意遂民愿的好事善事。而三分制度,七分落实。依法治国升级版,不会因为有了制度的完善、法规的完备而立竿见影、快速推进,必须靠落实来“提速”。

依法治国,强调法律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必然会在推进的过程中触碰到一些利益群体的固有藩篱,特别是当“法治”完全落地的情况下,一些习惯于靠“权力”说话、依“权势”敛财、腐败的官员,便会很不习惯、很有抵触。包括权与法、礼与法、情与法,法治改革的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统一,这些都是中国实现依法治国需要面对的改革“硬骨头”。但是,不管怎样,依法治国必须推进,有关“法治中国”建设的政策措施必须落地。在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时代,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和关键领域。在推进落实依法治国方面,态度要坚决,不能优柔寡断,更不能三心二意,必须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狠抓落实,从而真正为依法治国升级版“提速增效”、“提档升级”。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例。依法治国,重点在依法治党、依法治官、依法治权,强化“法治”思维、增强“法治”精神、坚定“法治”信仰,杜绝“人治”。十八届四中全会特别强调要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把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重要内容。这是依法治党、依法治官、依法治权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风正好扬帆。抓落实,必须营造好的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必须以好的作风狠抓《决定》的落地、落实。特别要体现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把中央要求、群众期盼、实际需要、新鲜经验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规定和严格的制度执行,确保改进作风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在此基础上,必须强化依法治腐,实现治标向治本的完美升级。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李东生、蒋洁敏、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这充分彰显了中央坚决打“老虎”的信心和决心,在这样的会议上做出如此决定,更是“依法治腐”的责任落实。

四中全会已经奏响依法治国“最强音”,“法治中国”的总目标已经明确、路线图已经绘就、任务书也已经下达。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更是明确表明中国向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迈进的种种变革并不是“做样子”,而是在捞干货、出实招。当然,法治的精神不仅在于看上去美,更在于完善地实施。依法治国,不需要大话、空话、套话,不需要表决心、喊口号,而需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的若干重大决策部署。

诚然,任何破旧立新的改革都会遇到阻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深化改革,不可能一帆风顺,更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十八大以来,建设法治中国,维护公平正义,既有高层坚定决心,也有社会广泛共识。依法治国的“升级版”方案也将就此进入落实周期。在今天的中国强调“依法治国”,最终必须“落实、落细、落小”,要把“依法治国”这四个字,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变成每一个中国人都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原则、具体做法、具体氛围,使依法治国升级版不断提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