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临终嘱托退善款 以德报德不孤单

赵艳生

2014年10月23日15:3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2岁的广宗女孩王倩倩身患白血病,弥留之际她留下遗言,托父亲把好心人捐助的爱心款全部退回。从9月24日女儿离世至今,父亲王志勇四处奔走,已退回爱心款15万元,只剩下亲戚朋友捐助的10多万元和几名联系不上的网友捐助的4000元爱心款没有退还。(10月19日河北新闻网)

曾经有人问我,假设现在自己是在弥留之际,只能留一句话遗言,会说什么。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只剩一句话的时候该说些什么,总是感觉自己还很年轻,特别是心中还有很多事没有完成,还有很多期待,猛然相问,心中有千言万语,真的不知道该说句什么。而广宗女孩王倩倩,在弥留之际,说的最后一句话竟是嘱托父亲把好心人捐助的爱心款全部退回。王倩倩的临终嘱托,这是以德报德,爱心的互动,是对爱心的传承与呵护,相信她在天堂一定不会孤单。

说王倩倩以德报德,首先是好心人的德。我们知道,王倩倩患病,并没有在媒体大肆宣传,只是有人在广宗贴吧进行过呼吁。然而意想不到的是,竟然收到网友、同学、朋友等好心人的捐款27万余元。要知道,27万元并不是一个小数。爱心捐款希望的是治病救人,没有哪一个人还想着收回来。可见,在广宗,爱心人士真的不少,彰显了广宗人的厚德。

其次是王倩倩的德。王倩倩在弥留之际,嘱托父亲要把爱心人的善款全部退回,这样她的一生也就不留遗憾,这是已经进入天堂的白血病女孩王倩倩的德。好心人当初捐款,是希望王倩倩能成功手术,延续花样年华。然而,天妒红颜,手术没有实施,按理说此时的王倩倩心中肯定有很多悲凉。但是其心里惦记的不是自己的生命能否延续,竟是让父亲退回那爱心善款。善款退回,这是对好心人爱心的回应,以鼓励好心人帮助更多需要的人。每一个好心人都有一颗爱心的种子,种子已经发芽成长,而王倩倩嘱托父亲退回善款,是对爱心的传承,是人生最后时刻对一颗颗爱心之苗的一次呵护与浇灌。

人们常说“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是万万不能的”。王倩倩的一场大病,把家里的积蓄掏空,而且父亲还把厂子卖掉。若没有好心人的帮助,王倩倩的生命肯定也不会延续到现在,这个家庭肯定也支撑不到现在。手术没有实施,若现在依然有这笔钱,相信她家将来的日子会好过一点,最起码不会很苦累。而王倩倩的父亲在其去世后,按照王倩倩的嘱托,想方设法逐一退回爱心善款,这是不让王倩倩留下人生的遗憾,这是爱心传递的结果,更是呵护爱心之苗成长的举动。

广宗女孩王倩倩临终前嘱托父亲退回爱心善款以德报德的事迹,是爱心的接力与传承,是爱心开花、结果的感人大戏,体现了这个社会的文明与和谐,体现了人们的诚信与友善的价值观。相信即使到了天堂,有爱心相伴,王倩倩也不会孤单。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