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亮剑“亲缘腐败”见证反腐没有“空隙”

林伟

2014年10月23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陆续公布的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一轮巡视整改情况通报显示,14被巡视的对象中有7个地方和单位出现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半数被巡视对象暴露出领导干部用权力为亲属、子女谋利的问题,这样的结果令人震惊。”反腐问题专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任建明说。(2014年10月22日新华网)

正所谓“一人不廉,全家不圆。”家庭既可以是让人忘却烦恼忧愁的温馨港湾,也有可能成为滋生祸患的温床。近年来查处的一系列职务犯罪案件表明,官员职务犯罪本身也在不断发展演化,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其中之一就是“家族式腐败”现象日渐增多。老百姓把这种现象称为:“一人当官,全家发财;一人出事,全家坐牢”。

在“家族式腐败”案中,贪腐者受“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封建观念的影响,一旦获得权力,就会将家族利益放到“至高无上的地位”,认为自己有为家庭或家族牟取利益的“义务”。于是,家庭或家族成了亲情捆绑下的谋利共同体,形成权力暗箱操作的“遮羞布”。特别是近年来“老虎”“苍蝇”一起打,反腐力度不断加大,一些贪腐者认为赤裸裸的权钱交易风险太大,便想利用自己的亲属当二传手,进行曲线腐败,以为这样就可以在法律面前设置防火墙,逃避打击。这种用亲情捆绑利益的“家族式腐败”突出表现之一,就是亲属子女违规经商。

报道称,江西一位纪检干部介绍,在查办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涉及腐败的案件中,一般是腐败官员藏身幕后,安排至亲好友充当自己收受钱财的“白手套”和牟取利益的“代言人”。据披露,今年以来新疆共立案查处此类案件176件,占15.6%,其中自治区纪委查办的16件违纪案件中,有6件涉及此类问题,占比高达37.5%。广东省纪委通报,今年上半年立案查处的要案有31件是官员利用影响力为亲属、子女谋利,占要案总数的33.3%。

事实上,干部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是个老问题,规范干部亲属子女经商行为一直是反腐败的“重点地带”。专家称,从1979至今,共有100余项法律法规及政策涉及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问题,但一直以来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中央巡视组聚焦干部亲属子女违规经商,意味着将干部亲属等“易腐人群”纳入反腐视野。那种“一人当官,全家发财”的“亲缘腐败”将难以遁形。

在笔者看来,中央亮剑官员“亲缘腐败”,打压“家族式腐败”的生存空间,使之“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不仅表明了我们党“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反腐决心和信心,打碎了一些贪腐者苦心经营的权力产业链和“一人当官,全家发财”的“亲缘腐败梦”,更凸显了反腐的速度、力度、广度、深度,都达到了新的高度,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正在加速落实,有腐必反、有贪必肃没有“空隙”,远离“家族式腐败”,守住官员的“前门”,把好家中的“后门”,才能达到“预防一个人,幸福一家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