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把“孝亲敬老”根植在心底

王家宏

2014年10月23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孝敬,这一深刻而温暖的词,传承了几千年而经久不衰。作为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和优秀传统文化,今天,这个词又有了新的活力,焕发了新的光彩。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孝道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民族的血脉。中国人历来讲孝道,看重孝道,这不仅因为它是血浓于水的亲情,是充满人情味儿的美好品格,也因为它弘扬的是真善美,带给我们的是前进的动力和无尽的温暖。

弘扬孝道,是传承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更带给了社会感动和真爱,彰显了人性的光辉。平凡中见伟大,细微处见真情。无论生活多么辛苦、多么平淡、多么艰难,都不丢掉最基本的品德、最美好的亲情。孝敬老人不在乎吃得多好,住得多富丽堂皇,而在于由心而发的尊敬,不伪不诈的真心,在于长期不懈的坚持和一如既往的耐心。有的人以为,对父母,只要让他们吃得好、穿得暖、有钱花,就算孝敬,但却不知老人们需要的是那一声问候、那一个微笑、那一个拥抱。

生儿方知父母恩,寸草难以报春晖。儿女对父母,比父母对儿女的心永远是相差悬殊,不可同日而语的。他们抚育子女,耗尽心血,甘受千辛万苦,而等他们老后,儿女却都不在他们身边了。“儿行千里母担忧,母行千里儿不愁。”这里面包含了多少心酸?

孝道是考验人基本道德的试金石。一个人对生养之人能尽孝,这种知恩、感恩、报恩的感情,就是孝。把孝根植在心底,用心尽孝,用心敬老,才算是懂得感恩的人,推己及人,也才可能去关爱其他老人,让社会形成尊老敬老的好风尚。

把孝亲敬老根植在心底,践行好孝道,才能让家庭充满爱、社会充满爱,才能让家庭和谐、社会和谐。这也正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践行,对传统美德的最好弘扬,对传统文化的最好传承。只有每个人都自觉把孝道当作做人之本,营造良好的孝亲敬老风气,才能让社会处处洋溢着温暖和谐的“春风”。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