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烂尾楼“不敢为”下还要“有作为”

宋乔乔

2014年10月22日15: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日前听闻安徽萧县有多幢“烂尾办公大楼”,遂前去探访。在县城东部新城区的一座小山脚下,记者见到了一片在建的建筑群,中间一座6层的主体建筑,四角4栋副楼,楼前的广场两侧,对称分布着8栋楼房,这十几栋建筑均已封顶,却未见有人后续施工。(2014年10月22日 新华网)

据当地知情人士回应,办公楼闲置是由于前任县委书记落马和去年中央“禁令”的下发而导致的,这显然不足以成为一幢即将完工的办公楼被荒废的借口。单论执行中央规定,这种行为非但不是在贯彻执行中央的规定,反而当地执政部门是对中央规定的误解。

中央“禁令”下的烂尾楼和被闲置的办公楼并非仅萧县一例,如黑龙江明水县新楼建成后闲置“不敢使用”、河南尉氏县一幢办公楼建成后闲置达6年之久……政府违规建设豪华办公楼本来就是一种奢靡严重的错误,在中央禁令下发后,我们没有看到当地相关部门勇于承认错误,积极贯彻执行中央命令,尽快整合资源,合理利用这些资源为民谋福利,看到的却是消极逃避问题,任由这些前期耗费巨资建造的办公楼荒废而袖手旁观,这无疑是一种错上加错的行为,既让民众为资源的极大浪费感到惋惜,更对当地执政者处理问题的态度感到失望。

中央“禁令”的出台是为了狠刹奢靡之风和享乐主义的歪风邪气,进一步树立廉洁奉公、一心为民的阳光政府形象。因此,要贯彻执行中央禁令,让禁令落到实处,当地政府对于这些闲置的办公楼、烂尾楼问题的处置,必须要勇于直面错误,敢于作为,为自身的错误来埋单。

要敢于问责以执行禁令为借口,为了保住自己乌纱帽而做“伴食宰相”的在职人员,同时要深挖根源,坚决抵制类似错误重复发生,深入研讨并整合资源,在市场机制的引导下合理处置这些办公楼,让政策落地生根。这样既能减轻财政压力,又能为社会和人民创造效益,不再让人民为资源的浪费伤心,为政府的不作为寒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