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我就是法”到“人民就是法”的嬗变

华东杰

2014年10月22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家行政学院进修部副主任陈炳才谈四中全会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地方官员胆大妄为,欺压百姓,无法无天,无视法律和法规,甚至说出“我就是法”的狂言,更不怕百姓告状。说到底,是权力形成了利益保护伞,制度对权力约束和制约、监督无效。法治国家需要好的制度来治理官员的权力及其运用。(据人民网)

有位学者说过,“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而“我就是法”的口出狂言,不管当时语境如何,从一个执法者的口说出“我就是法”的话,的的确确暴露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于法律没有信仰,更谈不上坚守法律底线,以及保障法律的程序正义和公民权益。如此淡漠法律,其背后折射出了什么呢?其实恰恰暴露出其对权力的过分迷信,权力不受监督,靠法办事不如靠权办事来得快、来得好和来得有利益,以致于“权大于法”的还可大行其道。

“我就是法”也说明了权力不能被人民有效监督,而仅仅是“官官相护”的“护身符”。而“人民就是法”,恰恰能对“我就是法”形成一种“人民监督”。上下级监督、组织监督都属于少类人监督多数人,其效果和威慑力不足,而让人民群众监督,则是多数人监督少数人,其效果和威慑力就会大大提高。当“我就是法”让权力成长为一只可伤人的“老虎”,那么法就成为了“老虎”的爪牙。归根结底“我就是法”就不是一句狂妄的话,而成了某些人罔顾法律红线的“护官符”。

官官相护,那么谁来当“护法使者”?只有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从“我就是法”到“人民就是法”,其实一直在坚定着我们每一个人的“法律信仰”。人民群众监督以及媒体、舆论和社会的监督,均积极参与到法治中国建设中来,用制度来鼓励和保护群众各种形式的举报,用制度来保障人民群众的监督,不断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从“我就是法”嬗变到“人民就是法”,让人民来监督权力,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设计出良好的法律制度,解决掉权力腐败和权力不公的现象,才能解决“一言堂”的官僚主义,才能除掉依法治国的路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