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任前谈话也需“开小灶”

何勇

2014年10月22日15: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干部提拔之后,在上任之前,按照惯例、要求,都会进行任前谈话,这对新提拔领导干部尽快融入工作、廉洁从政很有必要,毕竟涉及角色转换的问题,提前点到关键、打好预防针,有助提升能力、有利筑牢防线。

时下,各地、各单位每提拔一批干部,一般都进行了任前谈话。但不可否认,很多任前谈话都是吃“大烩菜”,搞集体谈话,甚至不同级别的新提拔干部一起谈话。这种方式虽然省时、省力,但带来的问题也不少。一来不同级别、不同岗位的新提拔干部一起谈话,极易导致“众口难调”,谈话内容难以达到精、准,一些问题也不能敞开谈;二来谈话对干部的影响犹如磁场和电场一样,人越多影响越弱,如此这般,效果也就不甚理想。

如果任前谈话“开小灶”,那效果就大不一样了。顾名思义,“开小灶”就是一对一谈话,或是几个岗位相似的干部小范围谈话,这种谈话更容易做到有针对性。比如,对提拔到诱惑力较大岗位的,可以重点谈谈廉洁自律方面的问题;对从一般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的,不妨讲讲如何更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对由下一个正职岗位走上更高层次副职的,也许说说怎样摆正位置维护班子团结更好,等等。

虽然谈话“开小灶”更能对每个干部的胃口、更容易取得实效,但更费时、费力。具体来讲,首先要深入了解每一个新提拔干部,摸清他们有什么优点、什么缺点,将到什么岗位履新;其次要思考谈话内容,能够给他们每一个人什么样的建议,为今后工作开展、能力提升提供参考;最后要把握谈话尺度,注意谈话态度,让谈话对象感受到组织的“温暖”,真心接受、努力做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