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夭折”的财政局大楼是追责烂尾的惊叹号

薛家明

2014年10月22日14: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网友发帖曝光“广东贫困县级市雷州市财政局在财政紧张情况下,建起一座富丽堂皇的办公大楼”。记者实地看到,雷州市财政局旁确实屹立着一座未完工的大楼,四周长满荒草,已经停建。雷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回应,该大楼由该局负责兴建,原打算竣工后搬进,将现有几栋办公楼改作公务仓。《关于党政机关停止新建楼堂馆所和清理办公用房的通知》发布之后,已对该楼进行停建。(10月21日 《南方都市报》)

毫无疑问,雷州市财政局豪华办公楼“夭折”,凸显了中央“禁楼令”的威力。按理说,这个与地方财力不匹配,与周围建筑不搭调,与群众预期不相符的面子工程烂尾,我们理应点赞。但现实的问题,却让公众高兴不起来。试想,几近完工的办公楼,孤零零的戳在那里,整日与荒草为伴,不也是一种资源浪费吗?违建楼长期闲置,岂不是在给四风死灰复燃机会?

显然,违规修建的豪华办公楼,不该以烂尾收场。但遗憾的是,全国烂尾、闲置的办公楼数量正在急遽增加。今年以来江苏、广西、黑龙江等地出现多起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现象。其中,仅黑龙江一省,4月份就被曝光三起新建办公大楼闲置的情况。违建楼烂尾、闲置的现状可见一斑。破解违建楼烂尾的乱象,更是刻不容缓。

消化烂尾的违建楼,办法并不复杂,无非是截源、消化存量。具体而言,一是掐死办公楼的审批关。据报道,雷州市财政局是以筹建公务仓的名义,由争取到省、市财政部门支持的。试想,有关部门能够实地鉴别一下,违建楼能成功“闯关”么?因此可见,只有严把审批关,才能杜绝更多新违规大楼出现。二是,消化存量市场。闲置大楼不会自我减负,只有积极引入市场机制,才能盘活存量的闲置大楼。

对政府而言,违建楼即使闲置,也是负担---浪费维护费用、消耗土地资源,甚至减损政府信誉。可各地在破除烂尾的违建楼方面,为何总是“干打雷不下雨”呢?等待“风声”一过,再享违建楼的奢靡是一个原因。但我想更主要的是,违建办公楼,多以培训中心、社会机构、公务仓等名目修建。只要,政府不入驻,就不构成事实上的违规。地方政府不怕耗下去。

“夭折”的财政局大楼是追责烂尾的符号。有关部门该考虑的是,如何让监管更进一步,即使地方政府不完成“入驻”这临门一脚,也要给予“事实上”违建豪华楼的单位问责。唯有如此,才能逼迫地方政府,主动想方设法,消化掉存量的违建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