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习大大引用“名言警句”看青年成长之道

胡军

2014年10月22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多次发表讲话,对青年进行贴心指导。谈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引用了一些名言警句,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据10月20日中青在线)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品读习大大对青年成长引用的这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丰富哲理,可谓语重心长,发人深省,为青年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传授了秘笈。

要立大志。“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一个人的理想越远大,对历史使命认识越深刻,社会责任感也就越强烈,也就越能集中自己的力量和智慧为实现社会发展的目标而奋斗。青年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补好精神之钙,时刻想着为党和人民做贡献,把报效祖国作为最大的追求,把服务人民作为最大的责任,把追求个人幸福与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统一起来,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实践中实现自我价值。

要勤学习。“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是成长之基、成熟之源、成才之道。青年要把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同向群众学习结合起来,拜人民为师,不耻下问,虚心向群众多讨教,学习他们的创造思维、优秀品德、务实作风、朴素情感,自觉从群众的实践中吸取政治营养,善于总结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从中获取“活知识”,学到“真功夫”,掌握“硬本领”,从而不断地充实自己、丰富自己、提高自己。

要修品行。“从善如流,从恶如崩。”青年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对党忠诚,待人诚恳,光明磊落,正确认识和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关系,自觉维护公众利益,遵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坚持原则,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不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权钱交易、损人利己、损公肥私等等错误思潮的影响,做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和有益于人民的人。

要敢创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青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敢闯敢冒,敢为人先,不囿成规、开拓奋进。要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开展工作,敢作敢为,敢于担当,抓好自己应做的工作,承担自己应负的责任。要有战胜困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决心、迎接挑战的气概,克服畏难情绪,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在创新中不断发展。

要务实效。“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未有学其小而能至其大者也。”一个人生命有限,事业无限。位居要职,却不为人民服务,得不到人民的拥护,再大的官当不好、当不久。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百姓谋利,就能成为群众心中的大官。青年人要将个人理想与共同理想相结合,把远大志向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以自己的青春理想为起点,把追求个人幸福与投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统一起来,克服心浮气躁、眼高手低、急功近利的心理,沉得下身、静得下心,从小事做起,以小见大,以小成大,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立足岗位,干事创业。

要受历练。“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苦难与挫折往往更能锻炼一个人坚强意志和顽强的性格,提高一个人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让青年在逆境中坚定意志和增强韧劲。青年如果不经过摔打磨练,就像温室里的花朵,是经不起风雨考验的。作为一名有抱负、有志向的青年,应当以苦为荣,以苦为乐,到艰苦的地方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摸爬滚打的实践中了解实情、体察疾苦、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在基层熔炉的锻炼中汲取智慧、启迪思想、洗礼精神、净化心灵。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肩负着历史和人民的重托,理应有更高的眼光、更宽的视野、更强的素质,在基层一线、艰苦地区、复杂环境中砥砺品质、锤炼作风、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真抓实干,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