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权力咋成了“提款机密码”?

陈怡如

2014年10月21日16: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年受贿200余次,牵涉粮油、畜禽、餐饮等78家农企;千万“家产”中,受贿金额250余万元,另有810余万元无法说明来源。日前开庭审理的安徽省农委农业产业化指导处原处长金树芳贪腐案,揭开了官商“人情往来”的冰山一角。(新华网10月19日)

78家农企,为了讨得金处长的欢心,甘愿沦落为其私人“提款机”,金处长手里紧握的权力,成为了开启“提款机”的“密码”。一方心甘情愿奉上金钱,一方甘之如饴欣然笑纳,折损的却是国家与群众的利益。

作为农业产业化指导处的处长,金树芳手里掌握着无数项目立项的审批权。这些审批权对金处长而言不过是一个签字而已,对于无数农企来说却可以经过政策“发酵”变成一笔客观的收益。争政策得先争取出台政策的人,争项目得虏获审批项目官员的心,于是,78家农企争先恐后的把“人民币”给金处长奉上,甘愿沦为其私人“提款机”。金处长也就凭借手里的“一支笔”随用随取,肆意挥霍。

一日用权还能一再谨慎,日日用权就容易不再谨慎。当手中的权力对干部来说变得稀松平常的时候,“权为民所用”的红线就有可能变得黯淡无光。金处长刚刚掌握审批权的时候,心里也未必就一直想着如何为自己谋利,但时间久了,难免觉得自己一个签字就可以让别人发财,凭啥就白白给别人增添了利益?这样的想法多了,金处长就走上了凭权力“取款”的歪路。

审批权是政府行政权力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一个项目可以成就一个企业,一个关停决议也可以决定一个企业的生死,审批者的自主决定权过大是企业自愿沦为“取款机”的重要原因。因此,根治金处长这样的“私人提款机”腐败,还需从限制审批权上入手。一方面,要完善集体审批制度,绝不能让审批由个人说了算。绝对的权力最容易导致腐败,只有让审批权分散到每个人,才可以保证审批权的公正。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审批公示制度。谁审批,为何通过,为何不过都要有正大光明的理由公之于众,只有让“阳光”晒到审批的每个环节,才能最大限度的消除“黑暗角落”。

企业不应当成为官员的私人“提款机”,权力更不应当是向企业“提款”的密码。广大党员干部应当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把握住自己用权的底线,牢守自己清廉的红线,绝不能让金处长的“提款机”闹剧一再上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