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马贪官曹鉴燎的“自信”来自哪里?

赵艳生

2014年10月21日10: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3年12月,广州市原副市长、增城原市委书记曹鉴燎落马被查,经初步查明,曹鉴燎利用职务收受他人钱物折合人民币7000多万元,另有数亿元的涉案金额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中。一位消息人士称,曹鉴燎对发财更有兴趣,其当官更看重的是职位的含金量,再加上其熟稔土地市场运作规律,因此他在天河、增城担任“一把手”期间,大量的土地交易都隐藏着腐败。(据《第一财经日报》)

看此新闻,笔者有两大震惊:一是曹鉴燎腐败涉案金额除收受他人钱物7000万元外,还有数亿元正在调查取证中;二是从镇干部一直到广州市副市长,20年贪腐后才东窗事发。而且曹鉴燎落马之前,已经嗅到了风雨欲来的味道,只是20年来的腐败自信,让其没有外逃。笔者在想,曹鉴燎的自信来自哪里呢?

20年贪腐,一直没有落马,应该在这20年中,并不是没人举报,只不过每一次曹鉴燎都能成功过关,“逢凶化吉”,以至于他很自信依然能躲过这一次的反腐风暴。曹鉴燎20年腐败,说明制度约束权力存在严重的漏洞,而20年腐败不查,说明反腐败也存在严重的漏洞,以至于让其自信满满。

当然,曹鉴燎20年腐败直到最近才落马,不仅是制度存在漏洞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很少有人对腐败说不发声的问题。一直以来很多人都不愿意与其搭班子,而且曹鉴燎把一块地低价卖给其儿子的公司,需要签字的官员不是据理力争和向上级反映,只是一味的躲。可见曹鉴燎的腐败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一直没人来管,没人来过问,要知道躲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可见在20年的贪腐中,曹鉴燎的同事们已经麻木,或者说在其主政的地方,腐败已经成为大多数,成了干部们的习惯,以至于都习以为常。即使那些存在正义感的人,也不敢发声,毕竟曹鉴燎是“一把手”,“一把手”能量巨大,与其不是一个重量级。官大一级压死人,向上级反映“一把手”的腐败问题,很可能会引火烧身。

所以,反腐败不仅需要制度的完善,更需要党员干部们的发声,不要再当沉默的多数。对待“一把手”的贪腐,党政干部要有以卵击石、水滴石穿的毅力和决心,即使自己粉身碎骨,也要给腐败分子打上贪腐的印记,最起码让其“满脸花”。如果谁都不发声,曹鉴燎式的贪腐就会愈演愈烈。

而且,对于敢于揭露腐败反映腐败问题的干部,特别是曾被腐败分子打压的反腐斗士,应该在腐败水落石出以后给予其奖励,以鼓励人人对腐败说不。而对于明哲保身、不言不语的“老好人”,要给予其处分。党政干部不仅要做出淤泥而不染的“廉花”,要知道出淤泥而不染只是彰显了自己一人的清廉,而且要做敢于反腐“清淤”的“清道夫”,承担构建清廉政治生态的重任。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