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增设“收礼罪”是治送礼之风良药

罗瑞明

2014年10月21日10: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委员长会议上,建议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刑法修正案(九)草案的议案,其有望加入“收受礼金罪”。(10月19日《法制晚报》)

收受现金等贿赂,只要达到一定的额度可以套用受贿罪,而“官员单纯收受礼金的行为不构成受贿罪,视情节轻重要受党纪、政纪处分”,显然风险成本要低得多。因而一些人改变策略,不直接受现金,间接的收受礼物,以“礼尚往来”为名为实际的受贿行为辩护。受贿与受礼本质是一样,而受礼不受法律追究,一些受贿者将改变方式,由收受现金改为收受物品。

礼物实际是现金的变现,有的礼物折合现金数额并不低,一瓶高档洒、一条档烟得上千元,送个两瓶酒两条烟就是好几千。尤其是一些贵重物品,如冬虫夏草及黄金等等,如果仅单纯的认为是“礼尚往来”,不受法律的制裁显然收受成本太低,而更严重的是,一些人不会当作回事肆意敛财,从一些落马官员收缴的赃物看,名牌包、高档酒、名人字画等,有的可以开销售店,有的可以开展馆,随便拿出一件都是好几千上万元,这些物品与收受现金不论是从价值还是从对社会的危害程度都等同。

收受礼物不受法律的追究,原来送钱的改为送物,按照潜规则回报多少,攻关资金需要量多大,用物进行计算。如此送者送得到位又送得自然,而收受者可以避免一个“钱”字,心安理得,无须冒多大的风险,如此仍然难以堵住权钱交易。

当今随着反腐败的深入,各项规定从严,用公款之名个人进行消费已得到严格的控制,公款私用难行得通,难免一些人会变换方式,从关照过的利益人中获取,给其帮个“忙”,某个方面进行关照,自然礼就能从中而来,有礼就有钱,可以将用不完的东西卖给回收店,物转化为钱,而同样的受贿却可以逃过法律的惩罚,由此,不少贪腐之人将漏网。

值得一提的是,法律之棒不打受礼者,收礼之风将难以遏制,下至土特产,上至名贵物件都将视为不违法,送礼之风仍然盛行,办个事要送礼,开个证明要送礼,大者收大礼,小者收小礼,不送礼不办事或者好事办坏难以从根本上根除,这对形成良好的社会之风将带来影响。

设立“收礼罪”,以法治礼,是行政治理上升到法律治理的转型,这一设计从细微入手,堵塞变相受贿,不仅对收受礼物者是一种警示,也是对社会不良之风的一种匡正,收礼有风险,时时应该慎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罗瑞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