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怎样的“工作需要”就能让“公款挥杆”?

薛桂燕

2014年10月2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04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要求暂停新的高尔夫球场建设并清理已建、在建的高尔夫球场项目。此后10年间,国家层面已经下达10道禁令,却仍然没能挡住其疯长之势,一些国企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统计,全国高尔夫球场数量已经从2004年的178家,增加到2013年的521家。(10月17日新华网)

10年10道禁令未能阻止高尔夫球场疯狂增长,究其原因,除去开发商利益驱使、地方政府政绩工程,还应该看到隐藏在内部的一个巨大消费团体——国企。从纪委、审计部门披露的数据可以看到,一些国企每年高尔夫消费额高达数百万元。面对高额消费单,很多国企振振有词,“洽谈业务需要”、“拓展商务平台”、“助推企业发展”,让“公款挥杆”这事听起来似乎是“理所应当”。但是细想之,这种“工作需要”造成的灰色空间“弹性”未免太大。在这中间,有多少人打着工作的幌子,花着公家的钱,满足了自身的贵族级享受,方便了自己的亲戚朋友?

在中央持续高压反腐的态势下,岂能让“工作需要”成了“公款挥杆”的托词,成了奢靡腐败的掩护?笔者认为,要遏制高尔夫球场疯狂增长的现状,治理“球杆上的腐败”,不妨尝试从国企这一重要“客户源”入手,规范国企财务支出,对“公款挥杆”者严厉打击,让意欲顶风而建者无利可图。

强化权力约束机制,规范国企高管的用权行为。涉及资金使用、财务管理时,坚决杜绝一句话、一支笔决定一切,避免出现“乱花钱”现象。搞好全方位监督。企业党委、纪委、审计、监察部门加大对企业资产运营、投资、决策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对“公款挥杆”情况进行专项治理。严格执法执纪。加大纪检监察部门办案力度,对此类违纪违法案件必须严厉查处,决不姑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