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倒地执法”占据不了“道义制高点”

商骅池

2014年10月21日08: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一城管执法时与商贩“冲突”,在拉扯间,商贩的冰糖葫芦撒了一地,而后城管也“顺势倒地不起”。事后,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铁西分局一名工作人员解释到,“我们不能暴力执法,执法很有难度”、“有时候是自卫,并不是想讹他”。(据10月17日京华时报)

就在上个月,城管与小贩互跪的事件就曾引起过热议,《人民日报》刊登的《“互跪”现身是非隐退》一文指出,“城管、小贩互跪,折射出这样的古怪格局:是与非,不再重要;谁更惨,谁占据道义制高点”。那一次是互跪,起码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上,这一次城管干脆自己“倒地不起”了,笔者觉得倒不是因为城管矫情,他只是不想失守“道义制高点”。

城管、商贩再加上一地糖葫芦,在一个自媒体的时代,满大街都是“记者”,不消一会,一个“城管暴力执法,砸毁冰糖葫芦摊,无助商贩欲哭无泪”的故事就会“图文并茂”地见诸网络。这一躺比起面对舆论压力、费尽口舌解释来要容易得多了,也极大程度地保住了“饭碗”。我相信他“倒地”不是想讹商贩什么,而是不想失守“道义制高点”,给编撰谣言创造“机会”,让自己陷入被动,他们自己将其称为“自卫”,多少道出了一些酸楚。

但是,当人们纷纷以“装可怜”、“示弱”的方式来争夺“道义制高点”,用“尊严”博取“同情”,通过“比惨”来保住“饭碗”,当“跪下”和“躺下”成为城管的“自卫”行为,甚至演化为执法方式,那么就背离了“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互跪”和“倒地”等“自卫式执法”必须叫停,依法执法是城管的职责,无需扮弱自卫。要加大政策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商贩知法守法、文明摆摊的意识;要多规划一些惠民市场、临时摊区,引导商贩去“合法”地段;要探索“录像执法”、“联合执法”等更加文明有效的执法形式;对于扭曲事实、恶意造谣、诋毁执法者形象的事件,要严厉查处,及时澄清真相,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在当今的法治社会,只有用事实真相说话,用法律规范我们的言行,才能营造出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才能让正能量占据“道义制高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