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委官员坠亡”,真相亟待澄清

宋乔乔

2014年10月20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7日下午,福建省仙游县纪委调查科年轻官员李伟伟在安特豪景园小区内坠亡。据其家属称,他封闭办案期间反常,事发前几日对妻子说犯了错,还说有人给他设套让他当替罪羊。目前,当地警方初步排除他杀可能。

纵身一跃,一位初为人父的年轻官员就这样离开了,告别了深爱他的家人和朋友,这着实让人感到惋惜。但实际上,官员跳楼事件绝非仅此一例,近几年来,已有上百名官员非正常死亡。据公开报道统计,截至7月30日,今年至少有32名官员非正常死亡,其中不乏卫生局局长、人大常委会主任等官员。这种情形之下,我们不禁要追问,官员坠楼身亡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据以往的案例分析,坠楼原因大都是心理问题。官员心理压力过大,心理负担过重而出现焦虑、抑郁,最终心理严重失调而选择坠楼终结痛苦。但在当前反腐浪潮如此高压的形势下,频发的官员坠楼事件难免会让公众怀疑心理原因的真实性。

中国人讲究死者为大,既然人已经没了,他生前的一切便不再追究。可能是出于这种心理,相关部门对官员坠楼事件也没有深查细究,搞清原因所在,而是抱着“一走百了”的态度,安顿好“后事”就算完事。在平时,我们可以将此理解为对死者的同情与尊重,但现在我们面对不是普通百姓,而是官员。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同情就对真相不加追问,或者对真相点到为止。

常言道,谣言止于智者,但谣言更止于公开。各相关部门,包括公安部门,相关的纪检监察部门都要积极参与调查,上级部门必要时也应监督调查进程,并及时公布调查结果,给官员家人一个交代,还社会公众一个真相。

纪委官员坠亡,留下诸多疑问待解。我们期待有关方面正确对待,查明真相,及时公布,给各方面一个负责任的说法。毕竟,这不仅仅是对反腐“零容忍”的要求,更是进一步解决官员非正常死亡的必经之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