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依法治国要“升级”,必须做到“三个坚持”

李玥

2014年10月20日14: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8日,在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新华网以《迈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新境界》为题发表了专题社评,从各个方面深度聚焦了此次十八届四中全会的会议主题——依法治国。(2014年10月19日 新华网)

依法治国,自1997年被写入党的十五大报告起至今,历经17年“艰难而充满希望的行程”,终于首次成为了中央全会的会议主题。这不仅是依法治国的“升级”,更体现了党将依法治国作为治国理政根本方式的坚定决心,承载了强烈的人民共识和国家意志。然而,依法治国的“升级之路”注定不是一条坦途。笔者认为,面对推进过程中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必须时刻做到“三个坚持”,才能无往而不胜,最终确保依法治国得以“升级”成功。

必须时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长期的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永远代表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这也就决定了,只有党的领导才是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所以,依法治国要“升级”,必须时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立法、执法、守法和对法律的监督等方面,都要依靠党、信任党。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保证党在国家政权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对大政方针、全局工作的政治领导,使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真正融为一体,并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成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法律。但也要注意的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是要党干预具体的法治活动,而是要在各级党政、司法等机关中真正发挥党委和党员的作用,从而使党的领导能够成为依法治国的有益助力,以此确保依法治国始终具有社会主义性质,真正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在正确的方向上不断前进。

必须时刻坚持于法周延的社会治理方式。依法治国是寄托着整个社会无限期待的美好蓝图,要想将其落到实处,则考验着党和国家的智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坚持依法治理。这就充分说明,党中央决定将社会治理作为依法治国理念的实施平台和载体。具体来讲,就是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具备于法周延且能够与全面深化改革大局相适应的社会治理方式,自觉转变与法治相悖的传统治理和施政方式,以务实有效的社会治理成果,来作为依法治国“升级”大业的坚强政治保证,以此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支持,真正将党坚持依法治国的决心凸显到位。

必须时刻坚持对于法相违行为的整治。依法治国要想实现“升级”,离不开广大社会成员的普遍遵守。而要想做到这一点,对于法相违行为予以惩戒则不可或缺。需要强调的是,所谓于法相违中的“法”,不仅要包括一般实体法,更要包括宪法这个根本大法。试想,如果违宪行为没有受到惩戒,那么宪法以下的所有法律就根本无法有效树立和巩固权威。所以,依法治国再“升级”的重点,应当是对违宪行为建立起可追究、必追究、严追究的运行体系,从源头上实现法治的全面覆盖。要正确理解“整治于法相违行为”的内涵,不仅要惩处违法行为,更要整治有法不依行为。同时,要将依法履职的情况作为官员成绩考核的基本要求和重要标准。这既是全社会形成遵法、护法氛围的需要,也是治国新常态的重要要求,更是依法治国再“升级”的实施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