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不做坏习惯的奴隶

任仲然

2014年10月20日12: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惯虽然都源于思维主体自身,但又是一种非常容易异化为异己的力量。如果是积极的、健康的、良好的习惯,这种力量很了不起,其他力量根本无法战胜它。所以,培养好的习惯极有价值。反之如果是消极的、恶劣的、败坏的习惯,这种力量就相当可怕了,因此而形成的强大惯性,其他力量也是无法改变的。要特别提醒的是,有坏习惯的人危害度很高,想想看,做坏事成为习惯那该多可怕呀。

有些人的坏习惯,就像病毒基因一样,习惯性的复制粘贴扩散传播,时间长了就会变成自然而然的事情。比如懒惰,比如撒谎,比如讨巧。这些劣习形成之后,既可以决定他对待每一件事的基本态度,又会体现出他做人做事的全部风格。

我认识一位喜欢撒谎的官员,他的语言表达常态是说虚话大话空话假话。虚话说多了就成了大言不惭,大话说多了就成了空话连篇,空话说多了就成了假话不断,假话说多了就是撒谎、撒谎、再撒谎。撒谎的习惯成了自然,即使是没有必要撒谎的事情,他也会下意识地撒谎。由于撒的谎太多太频太随意,他对自己说过的谎话都记不得了,经常会闹出屡次撒谎的不同版本。

撒谎是非常典型的坏习惯,有了这种坏习惯,不撒谎则成了不正常,只有把撒谎进行到底才符合他的习惯。坏习惯到了如此境地,真的很是恐怖。我揣测这种人,他们可能是不知不觉地成了撒谎这个坏习惯的奴隶,撒谎不是其本意,本意或许不想撒谎,坏习惯使然没有办法,他们的内心应该是痛苦不堪的吧?

人啊人,说真话实话该多好啊!你可以随口就来不假思索,不用记着什么时间在哪里说了谎,不用为了谎话不断地编造谎话,更不必费尽心机使谎话自圆其说。

简要概括,习惯有好坏之分,好习惯好就好在好思维带来的好行为,坏习惯坏就坏在坏思维带来的坏行为。做人就要做一个能够把握自我的人,做一个不当坏习惯奴隶的人,做一个自然而然地依着好习惯思考和行事的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任仲然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